此人历经三位主公,常出奇谋,三国第一谋士非他莫属
2018-03-21 13:44:54 贾诩 荀攸 郭嘉 典韦 荀彧 曹操

  诸葛亮在隆中的时候,曾经自比管仲乐毅,陈寿的记载是“时人莫许之”,意思是说他的这个比喻得到的认可不是很多。但是三国有这样一位奇才,被比作成张良陈平,和诸葛亮不一样,此人并非自封,而是大家都这样认为。这个人就是贾诩,一个多次改变了汉末局势的奇才。

image.png

  公元192年,董卓被杀,其手下的西凉军团群龙无首,毫无斗志。董卓部下李傕、郭汜等都已经打算各自逃亡,就地散伙了。贾诩则出来劝告西凉诸位大将:跑路之后一个派出所就能把咱们抓了,还不如集结部队打回长安拼一把!

  李傕,郭汜突然发现这位凉州老乡的建议非常有道理,就沿途聚拢部队,一股脑杀回去了。沉浸在杀死董卓快乐当中的王允吕布,怎是同仇敌忾的西凉军的对手呢?这下变成吕布跑路了,王允更是直接被杀。李傕,郭汜则从丧家之犬变成了控制着朝廷的权臣,回头刚要封赏恩公,贾诩却百般拒绝,挥挥手没有带走一片云彩。

  其实贾诩深知,乱世当中,有多大能力就有多大危险的道理。李傕,郭汜表面感恩,实则也有忌惮之心,说声再见就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贾诩很快就找到了下家,那就是张绣,贾诩认为张绣缺少谋士,肯定会善待贾诩的家人。贾诩刚投奔张绣,曹操就南下进攻张绣,结果突然接到袁绍南下的消息,曹操立马撤军。贾诩对张绣说:“不可追,追必败。”张绣不听,结果被击败。

image.png

  贾诩这时又对张绣说:“这次追一定会获胜。”张绣也是听话,立马再行追击,竟然击溃了曹军,事后贾诩解释说:曹操突然撤军,必定亲自断后,固有第一次失败,然而他没想到我们会二次追击,所以第二次我们赢了。这让张绣大为佩服。

  公元200年,官渡之战爆发,袁绍给宛城的张绣写信,准备夹击曹操,结果贾诩建议张绣此时必须投靠曹操,他解释说:袁绍势力大我们去了,必定不待见我们,曹操兵力较弱,我们投靠他,曹操必定感激。果然,曹操不但任命贾诩为冀州牧,还让自己的儿子取张绣的女儿为妻,如果没有贾诩,张绣日后定会被曹操消灭。

  曹操统一北方后,决定挥师南下,贾诩建议此时最重要的是安抚百姓,曹操不听,结果赤壁大败。潼关之战,曹操忌惮马超、韩遂的西凉军,贾诩则提出了反间计,让曹操单线和韩遂叙旧,果然引起马超的猜忌,潼关之战,曹操大胜。

image.png

  按理说,凭借着贾诩这样的功绩,应该在曹操阵营中身份显赫了吧。其实恰恰相反,贾诩明白功高震主,伴君如伴虎的道理,于是采取自保策略,闭门自守,不与别人私下交往,甚至子女婚嫁也不攀结权贵。公元223年,贾诩去世,享年77岁,而此时,他的同僚,比贾诩小16岁,当年曹操最依仗的荀彧,已经愤懑而死11年了。如此人生轨迹的差别,带给我们的示,尽在不言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