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宝跟李煜同为后主为什么不同运?这是怎么回事?

  说起后主,最有名的应该是南陈陈后主和南唐李后主,两位皇帝同为后主,两人有着极其相似的经历、惊人的才华,确实同命不同运,结局大不一样。

  陈叔宝(553年-604年),即陈后主,29岁登上皇位,在位7年(582年-589年在位),51岁卒。李煜(937年―978年),即南唐后主,24岁登上皇位,在位14年(961年-975年在位),41岁卒。

blob.png

  陈后主

blob.png

  南唐后主

  先说说两位后主的“同命”之处。两位后主都是少年登基,登基后都是无心政事,醉心美色;喜爱文学,尤其喜爱艳丽辞赋;同遭灭国之难,同沦他国之囚。

  陈后主继位后花天酒地,不问政事,对于隋的进攻不以为意,仍旧与贵妃张丽华等人嬉笑做赋。《玉树后庭花》中的名句“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被后人称为亡国之音,就是陈后主的代表作。杜牧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也是出自这首《玉树后庭花》。后被隋文帝杨坚灭国,成为亡国之人。

blob.png

  陈后主

  南唐后主就更不用说了,本来接手的就是一个烂摊子,再加上自己无心政事,国家进一步走向了衰败。后宫宠信大小周皇后,醉心书法、绘画、诗词。早年的诗词反映的都是宫廷生活和男女情爱,有人说过:“李煜不是一个好皇帝,但是个好诗词人。”被人称为“千古词帝”。终被宋太祖赵匡胤灭国,沦为阶下囚。

blob.png

  李煜

  同是亡国故主,开始时都收到开国皇帝的礼遇,为何一个可以活15年到寿终,另一个却在3年后被毒死呢?这就是性格的原因造就了他们的“不同命”之处。

  归隋以后的陈后主主动要求做官,每日饮酒做诗,监守之人每日报告的都是:“后主酗酒,很少清醒,从未把亡国之痛放在心上”。于是隋文帝放松了对他的警惕,还劝他少饮酒,称他为“全无心肝之人”,他也因此平安渡过了自己的后半生。

  降宋的南唐后主,整日以亡国为悲痛,创作了大量的哀婉之词,抒发了自己对往事的留恋,一首《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今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最终得到宋太祖的毒酒一杯,结束了自己后半生“词人”的生活。

blob.png

  李煜

  对于陈后主和南唐后主的不同结局,很多人会说陈后主“全无心肝”但是我突然感觉,陈后主才是真正的智者,亡国之痛刻骨铭心,谁人会忘!只有真正的智者才会隐藏伤痛,麻痹敌人获得新生,整日哭哭啼啼怀旧的人敌人怎么安心让他活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