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与萧淑妃的失势,幕后主谋不是武则天而是李治!

  唐高宗李治,是唐太宗的儿子,史称“高宗多病,皇后武则天协理朝政”,世人都以为李治只是个惧内的懦弱帝王,其实李治治国的本事并不弱,哪怕是众所周知的武则天宫斗上位事件,背后真正的掌控者,不是武则天,而是李治。

  没错!王皇后萧淑妃的失势,幕后主谋不是武则天而是李治!李治为什么要对方王皇后与萧淑妃呢?

1514343715258139.png

  古代的后宫,以政治联姻为主,后宫女子身后,是她们的家族势力。王皇后乃是太原王氏,萧淑妃乃是兰陵萧氏,她们都来自关陇贵族,是两晋南北朝以来,掣肘皇权的士族门阀势力。

  武则天夺后位的历史事件,真正的重点不是宫斗,而是皇权和大族门阀的权力争斗。

  唐高宗李治当上皇帝后,前朝完全是顾命大臣长孙无忌的天下,各部门都是长孙的亲信,李治才决定以后宫作为突破口。

  李治不过是唐太宗和长孙皇后的第三子,他是如何当上皇帝的?为什么李治在登基之前,没有培养自己的势力呢?

  因为李治的父亲李世民,就是通过拉帮结派,阴谋整死本属于皇位继承人亲哥哥,逼宫当上皇帝的。所以,李世民真忌惮的就是自己的儿子有野心,暗地里培植势力。大哥承乾结交天下豪杰,造反未遂,被罢黜流放;李泰勾结朝臣,也被发放到了封地。

  李治正是靠无为不争,坐上太子之位,最终坐上龙椅的,之前自然是没有自己的势力。

  在太宗周年忌日那天,难忘旧情的李治见到了武则天,最终经过重重努力把她接回宫中。

  李治通过授意武则天宫斗配合,在以许敬宗李勣等一大批寒门子弟的支持下,成功改立中宫。

QQ截图20171227110131.png

  这场表面上的宫斗,李治拔掉了朝廷上的关陇贵族老臣,掌握了朝廷的话语权,控制了天下。

  通过“废王立武”高宗树立了自己的权威,接下来他一步步剪除长孙无忌的党羽,由易到难,在此过程中,高宗未曾有丝毫的莽撞,而是步步为营最终把以长孙无忌为首的关陇贵族集团赶出朝堂,最终实现君主专权。

  高宗即位不久,派大将苏定方等大破西突厥,西突厥亡。高宗以其地分置昆陵、蒙池二都护府。唐高宗时,派唐大将刘仁轨大败援助百济的倭国军于白江口,破百济,其国王奔高句丽。总章元年(668年),唐军攻占平壤,灭亡高句丽,实现了隋炀帝唐太宗荡平辽东的夙愿。

  李治如果真的那么受制于武则天,就不会和武则天的姐姐韩国夫人偷情,又看上了韩国夫人的女儿。李治如果真的那么无能没有谋略,就不可能当上皇帝、从顾命大臣手里夺回大权、东征西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