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有经天纬地之才,为什么匡扶不了汉室呢
2018-03-22 14:32:2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不仅是三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而且也是自古以来忠臣智者的代表,他有经天纬地之才,对刘备更是忠心耿耿,那么为何没能兴复汉室呢?

image.png

  其实,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虽然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者蜀汉仅占了“人和”一项,诸葛亮出山之时虽然已对天下大势成竹于胸,但世事变化无常。

image.png

  刘备临终之际托孤诸葛亮,为完成汉室统一大业,诸葛亮六出祁山,直到病逝于五丈原。其实,在形成三足鼎立之局面后,再想以蜀汉之力一统中原已经几乎不可能,尤其是关羽张飞、刘备相继去世,蜀汉几乎已无可用大将,青黄不接,这是众多周知的事情。

image.png

  再者,后主刘禅本就不是胸怀天下之人,他贪图安乐,能够成为一帮之主已经感到满足,对于诸葛亮的北伐,刘禅以及朝中大臣似乎并不太过在意,于是北伐就成为诸葛亮一个人的战斗,为的就是不负刘备所托。

image.png

  曹魏阵营之中依然是人才济济,仅一个老奸巨猾的司马懿就能与诸葛亮斗志斗法,极大的阻碍了北伐的进程,从整体实力相比,蜀汉是三国中最弱的,多年战争劳民伤财,国力日渐衰弱,人心不齐,难成大事。

  最后一点就是“时也命也”,诸葛亮所处的时代,喊出兴复汉室的口号远不如刘秀时代吸引人,汉室江山其实气数已尽,百姓们对兴复汉室也没有多大期盼,因此虽然诸葛亮的北伐之路虽悲壮豪迈,结局却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