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司马懿和诸葛亮到底谁更厉害?“死诸葛走生仲达”

  熟读《三国演义》,没有人会对诸葛亮感到陌生,毕竟在演义中,他是一个智计超群,算无遗策的人物——未出山时,他料到了天下三分的大势;出山之后,他火烧博望坡、联孙抗曹火烧赤壁,助刘备先取荆州,后取东西二川;刘备百年之后,他则一边辅佐无能的幼主,一边大力北伐,想要完成北定中原的大志。虽然他最终未能使蜀汉入主中原,但是他一生的成就,足以令人侧目。而在他所有的成就中,有一件最为辉煌,那就是“死诸葛惊走活仲达”。

blob.png

  小说第一百零四回中提到,诸葛亮用祈禳之法,向天借命失败之后,命蜀军不可发丧,并用秘术镇住将星不坠,瞒过了司马懿,得以安然退兵。不过这个方法,并未能瞒住司马懿多久,司马懿得知蜀军退去之后,立马道:“孔明真死!可速追之!”可是当司马懿的追兵,终于追上蜀军的时候,事情的发展,却出忽了他的意料。“忽然山后一声炮响,响声大震,只见蜀兵俱回旗返鼓,树影中飘出中军大旗,上书一行大字曰:‘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懿大惊失色,定睛看时,只见中军数十员上将,拥出一辆四轮车来;车上端坐孔明。”

  见到诸葛亮之后,司马懿吓得狼狈逃窜,其士兵也自相蹂践,死伤无数。两天之后,他才知道,原来诸葛亮的确已经去世了,他所见到的,只不过是一个木人罢了。当时蜀汉的人,每每提及此事,都会嘲笑道“死诸葛能走生仲达”。细读历史,我们不难得知,诸葛亮是一个被罗贯中无限美化的人物,演义中他的很多战绩或妙计,都是套用了其他人的成就,甚至虚构,例如草船借箭本是孙权所为,空城计则化用自赵云的“空营计”,等等。那么死诸葛亮惊走活仲达一事,也是虚构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真实历史上,诸葛亮的确在去世之后,用计吓退了司马懿的追兵,只不过没有演义中这么精彩罢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诸葛亮临终之前,安排好了退兵事宜,司马懿见蜀军撤退,于是率兵追击。这个时候,负责断后的姜维不但没有狼狈逃窜,反而命杨仪击鼓扬旗,主动迎战司马懿。到了蜀军的反应之后,司马懿以为诸葛亮仅是诈死,于是选择了撤退。

  《三国志》注引《汉晋春秋》曰:“杨仪等整军而出,百姓奔告宣王,宣王追焉。姜维令仪反旗鸣鼓,若将向宣王者,宣王乃退,不敢逼。於是仪结阵而去,入谷然后发丧。宣王之退也,百姓为之谚曰:‘死诸葛走生仲达。’”

blob.png

  除了这一处记载之外,《晋书》中也提及了此事,只不过在《晋书》的记载中,没有姜维什么事,吓退司马懿追兵的人是杨仪。其中记载道:“会亮病卒,诸将烧营遁走,百姓奔告,帝出兵追之。亮长史杨仪反旗鸣鼓,若将距帝者,帝以穷寇不之逼,于是杨仪结阵而去。经日,乃行其营垒,观其遗事,获其图书、粮谷甚众。帝审其必死。”也就是说,诸葛亮去世并退兵之后,司马懿率众追击,见杨仪敢于主动迎战,于是以穷寇勿追为由,选择了退兵,等蜀军退去之后,他前往蜀军留下的营寨查看,才意识到蜀军退兵的原因是,诸葛亮已经去世了。

blob.png

  诸葛亮和司马懿到底谁厉害,通过这句“死诸葛惊走活仲达”,我们或许就能够看出问题了。不管《汉晋春秋》与《晋书》中,哪种说法更真实,但是说到此处,我们不难得知,《三国演义》中虽然虚构了很多情节,但是看似最像虚构的,“死诸葛亮吓退活仲达”一事,却的的确确发生过。你还知道,演义中还有哪些情节看似虚构,其实却真实发生过呢?一起来讨论一下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