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士兵为什么不带头盔呢?原来是这个原因
2018-03-23 14:21:10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的第八大奇迹,也是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而兵马俑坑内每个兵俑装束、手势、神态塑造的惟妙惟肖,极度的逼真。但是在众多的秦俑兵中,很多兵俑的头部装扮非常的简单,军吏的头上戴着牛皮制的板状帽子,普通的兵俑头上戴着麻木头巾,大多数士兵就是把头发盘成一个发髻,没有一个人戴头盔。但是对于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的士兵来说,头盔是必不可少的防护装备,在当时如此强悍的秦军的士兵为何没有头盔呢?是制作工匠们的疏忽吗?当然不是,那究竟是因何呢?

image.png

  兵马俑

  其实秦朝的士兵就是没有头盔的,只有少数部分的骑兵才有用皮子做的皮盔。秦国的士兵为什么有没有头盔呢?一方面是因为秦人尚武,不戴头盔是一种骁勇善战的表现,秦国的战斗力超过其他国家,商鞅变法以后实行的兵役制度更是起到了激励的作用。秦法规定每个士兵在战斗得到一个首级,他就会得到国家奖励的一级爵位,同时还会为他的家里安排一个劳动力每月给他家干六天农活。

  每升一级爵位就会在每月多得六天免费劳力,没有爵位的人是没有这种待遇,而且还要沦为免费劳动力。也就是说士兵只要在战场是多杀敌人,多拿到敌人的首级,他们就可以得到爵位,而且也是普通士兵出人头地的机会。于是使很多士兵为了多得敌人首级,不带任何的防护装备奋不顾身的投入战斗,也因此让很多对手都恐惧秦军的勇武。

  另一方面,秦国的军队并不是没有防护装备,秦军的装备都是由国家统一负责的,这就要考虑到实际的成本和效果,甚至还有技术因素,但是对于常年征战、注重矛戈等攻击性武器的秦国来讲,轻甲具和头盔等保障类装备并不十分受重视。另外秦朝的武器装备在七国之中也是很弱的。

image.png

  秦始皇陵兵马俑照

  其次秦军的士兵不带头盔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成本实在太大。古代的头盔主要材料是青铜、铁等金属。而秦军所处的时代依然是青铜时代,虽然早在西周时期就出现了用青铜头盔,但是成本甚高,铁的冶炼技术也已出现,但是由于成本及技术方面,尚未广泛的使用铁器。秦军的兵器也只有长枪的枪头和弩箭的头才有金属成分。又因铁容易生锈使用周期并不长。这样用金属制作都头盔更不会在秦军中大量使用了。

  再者就当时秦国战争的防御功效来说,头盔的佩戴并不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当时主要的攻击武器主就是戟、剑等刺杀型武器,像刀斧类砍杀型武器还没有在战争中被广泛的使用,而这些戟、剑等刺杀型武器所攻击的部位大多是胸、腹部,所以是否佩戴头盔并不是很重要。这也是秦俑披甲而不戴头盔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