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墓碑,证明秦琼并非名门之后,反而出身低微
2018-03-23 15:41:27 王君可

  隋唐更替期间,群雄并起,遍地狼烟,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因为一部《隋唐演义》,更是让大家记住宇文化及秦琼罗成、李元霸、程咬金、罗士信、尉迟敬德、王君可侯君集史大奈……等等虎将的名字。

blob.png

  其实,演义与历史大多数时候是脱节的,比如其中的无人敌李元霸,史上并不其人。而演义中战功赫赫的秦琼,在真实的历史中,地位还远不如草包将军程咬金(程知节)。

blob.png

  《隋唐演义》、《说唐》等演义小说中,秦琼一般是元帅,敬德是先锋官,程咬金是个猛将军,秦琼的地位更高,敬德次之。后来还与敬德一起,成为李世民的门神。 但在李世民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敬德排名第七,几乎可以说是最前的武将了,秦琼却排名最后,二十四,程咬金第十九。

blob.png

  据《旧唐书》载,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秦琼的一生,也同其他隋唐时期的名将一样,也是在种大势力之间“跳来跳去”的——他最初是隋将来护儿部将,后随张须陀讨伐李密。后来,张须陀兵败战死,秦叔宝归裴仁基部下。后又随裴仁基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为帐内骠骑。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后因不满王的为人,于619年(唐高祖武德二年)同程知节(程咬金)、牛进达(尤俊达)等人一起投唐,被唐高祖李渊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帐下,从镇长春宫,拜马军总管。

  自从跟随李世民后,秦琼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军事特长与忠勇之气,每战必先,常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深受李世民的倚重。武德九年(626年),秦琼参与玄武门之变,事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但是,秦琼晚年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一直处于半退状态。贞观十二年(638年),在任徐州都督时去世,谥号:壮,陪葬昭陵。贞观十三年(639年),秦琼被追封为胡国公。

blob.png

  但是,由于秦琼出身低微,其先祖史无记载,身世一直成谜。传奇小说《隋史遗文》中杜撰其父亲为秦彝,为北齐老太宰秦旭之子,手中一条虎头錾金枪,秦家瓦面金装锏天下闻名。后靠山王杨林兵发北齐,死守马鸣关,最终因为奸臣卖国,开门投降,引兵入城,秦彝死命抵抗,部队十不存一,战死疆场。其祖父为秦旭北齐太宰,后自杀而死。

  而《隋唐演义》称秦琼“乃祖是北齐领军大将秦旭,父是北齐武卫大将军秦彝”。另外,历城县志等地方志误载秦家世代冶铁,出身寒微,俗谓“冶铁秦家”。这些相互矛盾的戏说,实不足信。

blob.png

  其实,这种演义是史无可考的,直到1995年,山东济南一个村民在施工时,发掘了一处隋唐墓葬,墓室中一块墓志铭的发现,秦琼的身世之谜才得以解开。墓主人名叫秦爱,秦爱的墓志铭记载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信息。

  据秦爱墓志铭所载,秦琼是秦爱的儿子。秦琼的曾祖父秦孝达、祖父秦方太、父亲秦爱三代均系魏、齐两朝的下层文职官吏,因其地位低下,《旧唐书》、《新唐书》均无载。

  墓志铭中,对秦琼随李世民南征北战,并参与“玄武门之变”,协助李世民诛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的事迹有着详细描述,与正史的记载相吻合。

  秦爱墓志铭最大的历史意义,是其纠正了正史、地方志及民间传说中有关秦琼家世的误传,让世人了解了一个真实的隋唐名将秦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