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为什么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背后有什么隐情吗
2018-03-07 15:16:55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秦琼,字叔宝,是唐朝的开国猛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文武双全,是位不可多得的战将,连赫赫有名的尉迟恭都不是秦琼的对手。

blob.png

  在隋朝末年,秦琼是隋朝名将来护儿的部下,那时候还不是太出名。但在秦琼母亲去世时,来护儿十分悲伤,并派人前来问候。当时来护儿手下的战将都不理解,他却对众人说:“秦叔宝文武双全,日后必成大器”。果然,之后的很多战争中,秦琼表现出了过人的战斗力,屡获战功。

blob.png

  之后,秦琼投靠了瓦岗军,当时的瓦岗军老大李密非常高兴,立刻予以重用。在一次战斗中,秦琼以一当十,救李密于危难。后来,秦琼又投靠了王世充,经过一番观察,觉得王世充心术不正,绝不是自己心目中的明主,就和程咬金一起投靠了李世民。

blob.png

  李世民任人唯贤,是位不可多得的明主,秦琼的战斗力也发挥到了极致。只要打仗,秦琼几乎是身先士卒,甚至是万人之中取上将首级,使得敌军闻风丧胆,听到秦琼的名字就吓尿了,为大唐王朝的建立,历下了不可磨灭的战功。

blob.png

  由于大半个大唐江山都是李世民带人打下的,但李渊却把大哥李建成立为太子,这样李世民及部下都不服。公元626年7月2日,李世民就带人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把哥哥李建成及弟弟李元吉都干掉了,并惨杀了他们的儿子。不久后,李渊将皇位禅让于李世民,自己做了太上皇。

blob.png

  在玄武门之变中,尉迟恭等人可谓了大开杀戒,但堪称大唐第一猛将的秦琼却没有出现,让人十分不解。后来,魏征曾这样评价秦琼:“秦叔宝是社稷的栋梁,不可多得的忠臣和良将,但他不是忠于某个人,而是忠于国家和社稷。”

blob.png

  魏征的一番话,道出了秦琼没有参与玄武门之变的真正原因。他不愿看到李氏家族相互残杀,但也阻止不了,他能做的就是自己不参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