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周瑜不仅是军事天才,气量也很大,后世很多人都对他评价很高
2018-03-23 16:15:21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想当时,周郎年少,气吞区宇。万骑临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鱼龙怒。”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image.png

  读读那些古代描写周瑜的诗句,其风流姿态可见一斑,年少英才,风姿勃发,江东除却孙策,无人能及,这样一个千古难见的风流人物,怎么会是一个善妒、气量小的人呢?

  一部《三国演义》,一场三国权谋,说到底,《三国演义》是一部小说,不是一部史记,小说自然是要为了故事情节而调整人物性格。

image.png

  周瑜,就是其中一个,取自历史的真实人物,却做了很多改编。

  演义中的周瑜,咄咄逼人,因为诸葛亮才智胜过自己就处处为难他,甚至因此气急,口吐鲜血,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亮”之后死去。

image.png

  真实的周瑜呢?完全不是这样,只要是见过周瑜的人,都对他推崇备至,孙权说他“公瑾雄烈,胆略兼人”,吕蒙说他“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

  论相貌,周瑜身材高大,相貌俊美,号称江东第一美男,论才华,周瑜是天才型的军事将领,并且很会识人,张昭鲁肃等人,都是由他举荐,更何况,周瑜年少便是出了名的音乐家,如果听见曲子中错了一个音,就会停下来指正,曲有误周郎顾的典故就是出自于此。

  年少成名,军事能力卓越,还娶了绝世美人小乔,性格谦和,向来以德服人,这样的人,放到现代,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赫赫有名的赤壁之战,并非诸葛亮指挥,实际指挥的人物是周瑜,曹操率军南下,占领荆州,孙权在主战和主和两派犹豫不决,向周瑜询问计策,周瑜主战,并分析了曹操的兵马弱势,随后一场赤壁之战,众所皆知,以少胜多,决定了三国鼎立的场面。

  周瑜在展露峥嵘之时,诸葛亮还不过是个不为人知的少年,更何况,在真实的历史上,周瑜和诸葛亮并没有正面交锋过,在周瑜逝世的前两年,诸葛亮一直在后勤做征调赋税的工作,周瑜一直在前线,别说交锋了,两人连面都没有见过,哪里来的借东风这种事情呢。

image.png

  刚柔并济,文武兼备,周瑜是江东乃至三国真正的风流人物,周瑜周瑜,果真是如美玉(“瑜”在古汉语中就是美玉的意思)一样的人物,如果周瑜没有没有早死,三国的局势也不会发展成后来那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