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中名将死的最惨的是谁?周瑜还是魏延
2018-03-19 15:32:22 糜芳 廖化 马忠 孙权 刘备 关羽

  典韦——寡不敌众而战死

blob.png

  三国之中有谁死的能比典韦!吕布无义之人,该死;赵云无疾而终,善果;关羽刚愎自用,迟早要死;张飞残暴成性,死得不冤;马超病死,可惜;诸葛亮鞠躬尽瘁,也只有诸葛亮的死能更典韦比比了。

  评典韦的死,只有2个字“悲壮”。赵云当阳无损,因为曹操下令不准放箭。典韦可以说是死在箭下。特别是最后一句“死了半晌,还无一人敢从前门入者”死了都没敌军敢从他拒守的前门进去的,这比死诸葛吓死活司马有过之而无不及啊。如果当时给典韦双戟和马的话,情况就大不同了。当阳糜夫人谓赵云:“不可,战将岂可无马?……”连一介女流都知道马的重要性,各位看官就应该都明白了。

  曹董对他的悼念还算很伤心的''吾今日不哭子侄,唯哭典韦耳..''可怜的猛将,刚投得明主正是大展宏图之时就这么窝囊死了。

  关羽——马忠擒获临沮被斩

blob.png

  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称汉中王,认命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符节及斧钺,古代出兵征讨时,天子授给大将以示威信的信物)。七月,关羽不顾来自东吴的威胁,率军攻打樊城的曹仁。并派人深入曹魏的占领地区策反,扰乱敌人后方。曹操派大将于禁助战,关羽借汉水淹曹魏七军,生擒于禁,威震华夏,曹操打算迁都以避关羽之锐。司马懿等建议联合孙权,要孙权从关羽背后袭击。曹操采用此策。孙权派吕蒙等做好了准备,并在十月出军,而且将要进攻的战略告诉曹操。但曹操的谋臣董昭却认为,应当把东吴的打算泄漏出去,这样可以让关羽早日退兵,而且也可以让关羽和东吴相斗,曹魏作收鱼人之利。曹操命人写成文字,用箭射到关羽营中。但关羽看到了之后,犹豫不决,又耽误了时间。

  关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将军士人平常皆受关羽的轻视感到不满,孙权派人来诱降,二人便投降了孙权。吴军以蜀军将士的家属为人质,出兵配合曹军,前后淹击蜀军,蜀军溃败。

  关羽仅带着少量的随从向蜀军控制的上庸撤退,他们日夜兼程,连续数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关羽竟被吴军的一个小将马忠生擒。关羽被擒后,坚决不降,被东吴斩杀,死时约五十六岁。

  刘备——白帝城郁闷而死

blob.png

  有史学家认为,刘备东征时,卫生条件甚差,特别是被陆逊用火攻计打败时,蜀军死伤无数,江中塞满尸体,又值盛夏六月,容易发生痢疾等传染病。但刘备病逝也有在军事上遭遇荆州之失与夷陵之败双重打击的原因——由于荆州之失,刘备忿而伐吴,结果败给东吴年轻统帅陆逊,而且败得那么惨,旧忿未雪,又添新耻,眼看据有荆、益以图天下的愿望行将化为泡影,作为一心想兴复汉室的一代枭雄,如何受得了?于是郁郁闷闷,疾病缠身,饮恨身亡。

  张飞——死在自己士兵的刀下

blob.png

  有一天,张飞下令军中,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次日,帐下两员末将范疆、张达,入帐告诉张飞:“白旗白甲,一时无可措置,须宽限才可以。”张飞大怒,喝道:“我急着想报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贼之境,你们怎么敢违抗我作为将帅的命令!”就让武士把二人绑在树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后,用手指着二人说:“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备!如果违了期限,就杀你们两个人示众!”打得二人满口出血。二人回到营中商议。范疆说:“今日受了刑责,让我们怎么能够筹办?这个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办不齐,你我都会被杀啊!”张达说:“比如他杀我,不如我杀他!”范疆说:“只是没有办法走近他。”张达说:“我两个如果不应当死,那么他就醉在床上,如果应当死,那么他就不醉好了。”二人商议停当。张飞这天夜里又喝得大醉,卧在帐中。范、张二人探知消息,初更时分,各怀利刀密入帐中,就把张飞给杀了。当夜,拿着张飞的首级,逃到东吴去了。

  周瑜——“既生瑜,何生亮!”

blob.png

  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孔明三气周瑜这个故事。由于周瑜才智不如孔明,第一次孔明袭了南郡又取了荆襄后,瑜气伤箭疮,半晌方苏。醒后发誓:“若不杀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气!”第二次孔明设计将周瑜击败,瑜又怨气冲激,疮口迸裂,昏厥于地。第三次当孔明识破周瑜假途灭虢之计,周瑜差点被捉时,再次怒气填胸,在马背上大叫一声,箭疮复裂,坠于马下。不久,周瑜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连叫数声而亡,寿三十六岁。纵观整个故事,周瑜由于心胸狭窄,眼光短浅,常怀妒贤嫉能之心。在周瑜看来诸葛亮由于才智超群,就是他眼中钉,肉中刺,只有杀了诸葛亮,东吴天下才能太平,否则他寝食不安。正由于他这种狭隘心里作怪,才使他英年早逝,人们无不为之扼腕叹息

  魏延——被夷灭三族

blob.png

  无论是诸葛亮遗命杀之还是杨仪嫉恨杀之,都是由于魏延性格造就的。诸葛亮杀魏延是因为他有野心,可能造反。杨仪杀他是因为他狂妄自大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最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子午谷奇谋”。纵观诸葛亮的用兵无论是火烧赤壁巧取荆州还是平定南蛮兵出祁山,就一个字“稳”。别看旁人看起来怎样惊心动魄,诸葛亮羽扇纶巾心中都有数。姜维作为诸葛亮的亲传弟子以后北伐战略还是以稳字当先,也就是根本不打心中无数之仗。而魏延老粗一个,直肠子一根通到底,大大咧咧所以和扣扣索索的杨仪闹翻。“子午谷奇谋”就一个字“险”。他的成功与否在于为国安西将军夏侯楙是否有准备,魏国的援军能否快速到达,蜀军的五千人马能否快速通过天险子午谷等等。胜则大胜,败则中败(五千人对于魏国来说九牛一毛,对于民少国贫的蜀国来说有点承受不了)。对于喜欢以小博大的诸葛亮来说是万万不能的。蜀国唯一翻盘的机会没有了。魏延也就注定了灭亡。对于从上到下稳中求胜的蜀国来说,一个喜欢玩大筹码的“赌徒”来说是异类。蜀国一把都输不起。“五虎上将”死了,魏延独自挑起武将的大梁。诸葛亮也死了,魏延必定要将整个蜀国作为筹码赌把大的。这是魏延的性格使然。而这又是蜀国上下不愿意见到的。所以魏延必须得死。即使没有诸葛亮的遗命,即使没有文武失和。

  吕布——被曹操缢死

QQ图片20180202142047.png

  东汉建安三年(198年)冬,曹操攻打吕布的根据地下邳,因吕布有勇无谋而多猜忌,不用陈宫建议,诸将又各自猜疑,所以每战多败。曹操围攻三个月,决水围城,吕布军中上下离心,其部下侯成、宋宪、魏续反叛,缚了陈宫投降,吕布在白门楼见敌军攻急,大势已去,于是令左右将他的首级交给曹操,左右不忍,便于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下城投降。

  吕布被捆到曹操面前,曾要求松绑,曹操笑说:“捆绑老虎不得不紧。”吕布又说:“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曹操颇为心动,但刘备在一旁说:“君不见丁原与董卓的下场吗?”吕布死前说:“大耳儿(刘备)最不能相信。”,最后吕布被缢杀,其陈宫、高顺亦被处死,张辽则领兵向曹操投降。

  因此吕布是被曹操打败活捉,然后缢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