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为什么唐朝之后就再也没成为过首都了?
2018-03-23 17:44:13

  提起西安,大家都能想到这是非常有名的古都。的确,中国历史上,建都于此的王朝一共多达十三个。可是,自从唐朝灭亡之后,距今已有1100多年了,唐朝再也没有成为首都,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统治者从唐朝之后就不再定都长安了呢?

  这里面的原因呢,主要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

  自然因素-地形

  长安地处关中地区,除了东边以外,西、南、北都是天然屏障。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秦汉都是由此发迹,坐拥长安这样坚实的大本营,向东进军便没有后顾之忧,当年五国伐秦,止步函谷关,关中地区更是被视为福地。

blob.png

  自然因素-气候

  今天的西安冬季很冷,降雨量也不多,虽然地处中国的中心位置,但还是属于西北。其实在唐朝以前,关中地区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干旱,而且当时正是一段持续很久的暖季,农作物一年两熟,产量很高,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粮仓,早在战国时期,秦国统治者就鼓励开发种田,为后来统一六国创造了资本。《战国策》一书也记载当时关中被称为“天府之国”,只不过后来这个称号变成四川的了。但是自从唐朝中后期开始,关中的气候就变得越来越冷,再加上人口越来越多,关中地区已经需要从别地运粮了,再后来气候变得干旱,连水也不够了,粮仓的地位也让给了南方。

blob.png

  人为因素-经济

  隋朝开凿大运河,让东边尤其是洛阳,开封的经济,交通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高,西安由于地势太高,运河不通,发展速度也就降下来了。甚至唐朝的皇帝也经常去洛阳居住。长此以往,东西部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人为因素-军事

  安史之乱之后,西域丢失,吐蕃,西夏相继崛起,西安变成了边疆城市,而此时的中国统治者也变得自保,没有扩张意识,所以宋朝选择了远离边疆的开封以及杭州作为首都。西安逐渐失去了首都的光芒,宋朝之后,定都这件事基本都是北京与南京的争夺,很

少有人考虑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