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汉宣帝刘病已即位之初,是怎么稳住权势滔天的霍光的?

  刘病已是中国历史上在坐上皇帝龙位前,就坐过牢的皇帝。他也是从小在民间长大的传奇皇帝——汉宣帝刘询。在他当皇帝的时候,全国政治清明,当官的清廉会做事,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繁荣,历史上称为“宣帝中兴”。刘病已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圣贤皇帝。

  刘病已在民间的时候喜欢到处游走,并交了很多游侠朋友,因此对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和当官的心理认识是很有一套的。刚当上皇帝不久,霍光就说要把权力还给他。刘病已怎么做呢?

image.png

  刘病已说了一大套非常谦虚的话,说自己在民间长大,很多事情都不懂,而且年龄还小,一切的事情都要仰望霍光,要他多多辛苦等等,还正谦让了好几回。名义上是助自己处理政事,但自己的皇帝位子是人家大佬给的,实际上还是要给好处报恩和拉拢的,内外大事都有霍光决断,群臣有奏折也是先给霍光查阅。在这一点上,刘询做的比刘贺好的多。刘贺当初是极力封赏跟随自己的流氓混混们,冷落了朝廷大员们,这与他当了皇帝而又很快被废有着重要关系。

image.png

  当然这还不够,为了让霍光更放心,刘病已还娶了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为皇后,并且为汉武帝立庙。这下名位正了,还把霍光搞成了岳父。这也让霍光看出他的能力和人品,总算是对刘病已放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