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汉朝最大诸侯国的拥有者,却只能认妹做母来躲避杀身之祸
2018-03-20 09:58:37 刘肥 鲁元公主 刘如意 薄姬 吕雉

  汉朝汉文帝汉景帝,大家可能都很熟悉,因为有文景之治,对于吕后也不陌生。但是提起刘盈,可能大家就不怎么了解了,这个刘盈就是吕雉的儿子,汉朝的第二任皇帝汉惠帝。笼罩在吕雉的光芒下,汉惠帝不怎么被人了解。

  其实吕雉在世的时候,不仅仅是汉惠帝,各个诸侯国的王也是人人自危,其中刘邦的长子刘肥仅仅因为坐错了位置,吕雉就想把他毒死,最后刘肥只能通过认妹做母来化解危机。

image.png

  刘肥是刘邦的庶长子,也是刘邦的非婚生子,刘邦年轻的时候就是个小混混,打架喝酒调戏妇女是常有的事情。在没跟吕雉结婚前,刘邦有个情妇是曹氏,可能是曹氏服侍刘邦不错,也可能刘邦觉得对刘肥有所亏欠,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于是刘邦建立汉朝以后,把刘肥封在齐地,建立了齐国,定都临淄,统辖七十三城,成为西汉最大的诸侯国。凡是会说齐语的都归刘肥管理(子肥为齐王,王七十馀城,民能齐言者皆属齐)。

  刘邦在位的时候,这些诸侯国还是很老实的,毕竟都是刘邦的儿子,不敢有什么样的想法,刘邦死后,汉惠帝即位。汉惠帝二年,刘肥来京城朝见汉惠帝。下朝以后,汉惠帝邀请刘肥到后宫喝酒,到了后宫就到了自己家里,汉惠帝以家人的礼节,让长兄刘肥做上座,汉惠帝没有别的意思,单纯的只是遵守家礼。而这个刘肥呢,也淳朴的可以,也没有谦让,直接就坐在了上首,这可把吕雉给气坏了。

image.png

  毕竟汉惠帝是皇帝,虽然到了后宫,刘肥也要谦让,不能做上首,刘肥公然做上首,在吕雉看来这是大逆不道,于是就想杀死刘肥,让下人准备了两杯毒酒,让刘肥给自己敬酒,没想到刘盈也端起其中的一杯酒来敬,吕雉怕毒死自己的儿子,于是就故意打翻了刘盈的酒杯。刘肥一看有异样,也不敢喝那杯酒,假装喝醉了,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回到住处以后,刘肥赶忙打听,这才知道自己犯了大错。那杯酒是毒酒,刘肥非常担心吕雉不会放自己回封地,齐国内史就建议刘肥:吕后最疼爱的是自己的儿子刘盈和鲁元公主,鲁元公主只有几座城邑作为自己的食邑。而大王您有七十多做城池的封地,如果您能够把一个郡的封地献给吕后,以此作为鲁元公主的汤沐邑,吕后必定很高兴,而您也就不会有什么杀身之祸。

  刘肥为了保命,采纳了内史的建议,不但献给吕后一个郡,还认鲁元公主为王太后,吕后十分高兴,答应了刘肥的请求,还设宴款待刘肥,也没有追究上次的过失,刘肥顺利回到自己的封地。

  或许也是因为这次经历,刘肥的儿子刘章在铲除诸吕中出力最多,也因为他们的出力,周勃等人才得以全部诛灭吕氏集团。只不过在立天子的时候,刘肥的儿子刘襄没有得到大臣们的认可,最后皇位让给了刘恒,也就是后来的汉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