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亡秦的楚霸王项羽,为什么最后会输给刘邦?出于什么原因?
2018-03-26 08:20:22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项羽带兵入驻咸阳后,自称西楚霸王,开始分封天下诸侯。待楚霸王项羽回到楚地后,杀了当时的天下共主义帝,身在汉中的刘邦听闻义帝被杀,于是组织兵马,借为义帝发丧之名进兵关中,楚汉之争就此开始。

blob.png

  楚霸王项羽原本就骁勇善战,带的军队也是虎狼之师,可到了楚汉之争的第四年,霸王项羽的军队却常吃败仗。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两个字:粮草!当时彭越已和刘邦联合起来,项羽军队的粮食补给常常遭到彭越的打劫,而当项羽带兵攻打彭越的时候,他却跑得无影无踪。无法,项羽只能加派兵力护送粮草,可还是被彭越给打劫了。

blob.png

  刘邦的军队则不一样,他的粮草由萧何亲自负责运送,并且当时的驻守地荥阳粮草丰富,汉营士兵几乎没有断过粮食。

  在两军后勤补给不对称的情况下,刘邦提出了休战的想法,并且最终和项羽签订了停战协议,他们以鸿沟为界,互不侵犯。

  签订了停战协议的项羽回到楚营后,开始准备收拾行装,带着虞姬回到彭城,营里的兄弟听到马上就可以回家了,都高兴得不得了,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blob.png

  可就在这时,刘邦和张良、陈平等人正在谋划,准备一举消灭项羽。此时的刘邦已占据天下大半的领地,有了消灭项羽的资本,并且现在楚军正在准备撤退,毫无戒备,这是消灭项羽的大好机会。

  于是刘邦马上集合军队,并派人联系韩信和彭越,给他们许诺土地封赏,加上九江王英布的军队,四路兵马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合围项羽,项羽被迫只好带兵退到垓下,最后虞姬死,项羽也于乌江自刎,一代霸王就此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