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国河北等地很流行贴三国名将马超、马岱两兄弟的画像做门神?
2018-03-14 14:44:17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提到农历新年贴于门上驱邪辟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的门神,我们通常想到的就是秦叔宝、尉迟恭、钟馗和赵公明等,其实我国河北等地也很流行贴三国名将马超马岱两兄弟的画像做门神。

0c3ac71b4d434240b2ea8c1c14e81e6e.jpeg

  为什么尊马氏兄弟为门神?有人说因为这哥俩当年在河北斩杀袁绍大将郭援,类似张辽在合肥逍遥津一战成名。这个有不有依据且不细究,但是马岱勇猛忠诚,谨慎细致和谨言慎行的性格倒是和大门上缄口不言、专司护宅的门神武将很相配。

  马岱,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市)人,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马超的堂弟。他早年追随马超大战曹操,反攻陇上,围攻成都,汉中之战等,后在诸葛亮病逝后受命斩杀了蜀汉名将魏延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马岱是诸葛亮生前授意去魏延那里诈降的,这样后来他才能轻易得手杀了魏延。问题是蜀汉那么多人,诸葛亮临终前为何唯独安排马岱而不是别人杀魏延?我们说马岱是天生适合充当魏延身边“余则成”的人。

  魏延作为蜀汉大将,骁勇善战,功勋卓著,深受刘备器重。当年刘备赢得汉中之战后,挑选了魏延守汉中而弃用了很多人看好的义弟张飞。一次,刘备大会群臣,问魏延:“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延对曰:“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即如果曹操带全国的兵马攻打过来,我为大王抵挡住他;如果他派另外的人带十万军兵攻打过来,我为大王灭了他! 何其威武霸气!

  魏延后来确实在打造汉中的防御体系上可圈可点,但是他性格高傲,极难相处。诸葛亮算准一向自视甚高的魏延在自己弃世后不会服从其他人管带,很可能要反蜀。于是生前埋下一路伏兵:让马超的弟弟马岱带领少量人马佯装“投靠”魏延。

  后来魏延果然如同诸葛亮所料,诸葛亮一死,魏延就反了,当时无人可以与之匹敌,这时候诸葛亮的奇兵出现了,在魏延高喊“谁敢杀我?”时,马岱手起刀落斩魏延于马下。正是马岱反戈一击,出其不意地取了魏延的性命,避免了蜀汉的内讧。

9be3798d8108494493ebb0b90db85183.jpeg

  诸葛丞相为何唯独选马岱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看看:首先马岱在蜀汉范围内算武艺高强,太弱的战将如廖化、张嶷等恐怕万一跟魏延真有拼斗时,难保不出问题;很厉害的姜维、王平等本身属于统帅型或统兵一方的将领,不能因为个案使全局谋划受到影响。

  其次,姜维、王平、张嶷、廖化等等都是蜀汉“老人”,跟随刘备父子及诸葛丞相大半辈子,对蜀汉算是忠心耿耿。让他们中的某个人来诈降,精明的魏延未必会相信。而马岱是随其兄长马超半道才投靠刘备的,至少从外表上看,马岱的“投降”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魏延的疑心和防范心理,自然马岱更容易得手;况且马岱当时所部就属于魏延辖属。

  再次,由于特定的历史渊源,马超、马岱为首的“马家军”基本上一直是自成一体、相对独立的野战军。与其他军队相比,同蜀汉整个军队体系的瓜葛较少。这样避免马岱杀魏延后,与蜀汉内部魏延的下属、旧部和其他拥趸的猜忌、摩擦和内耗,减少不稳定因素。毕竟魏延是蜀汉后期首屈一指的战将,功成名就劳苦功高。虽然从肉体上让他消失了,但是其消除其影响力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最后,马岱做事认真细致,性格谨慎不张扬,深得诸葛亮信任。当年马岱还是小年轻初次登场随马腾许昌时,“老江湖”马腾和其余诸子尽皆被杀,唯独马岱一个人能乔装逃出就可以看出其谨慎、精干的过人之处,最适合做“潜伏”者。当然,这种性格或许就是他从年幼起就经历西凉马家从一个树大根深的大家族一次次被杀戮肢解、围困漂泊、辗转投靠的血腥生涯中逐步养成的。

  另外,当今国际社会上经常有所谓“双面间谍”甚至“三面间谍”频出的案例,这说明潜伏者处于特定高压的环境,通常面临被潜伏方对其采取软硬兼施手段来收买、拉拢及分化、瓦解,“诈降”在特定环境下有转化成真降的风险。如果马岱经受不了利诱或讹诈变成真降,再和魏延串通一气来演戏的话,蜀汉可就是万分危急,但是有以下若干因素保证马岱绝对不会真降:

  尽管马岱和马超是半路归蜀,但是前半段在其兄长马超的主导下结盟韩遂、媾和曹操、投靠张鲁、依附刘璋反复投靠的结果,不仅路越来越窄,而重要的是“信用”越来越差,后期不仅马家自身破人亡、妻离子散,即便投靠往往也变成是被“监控”使用的不受信任状态。

  好不容易投降蜀汉,蜀国先主刘备当年和马氏兄弟的先人马腾在共扶汉室时结下历史渊源;蜀汉虽不是最强大的,也算是“三足鼎立”之一的一个高枝了。马超去世后,马家已零落到马岱一颗独苗了,经不起再折腾。看来马岱只有忠心耿耿地与蜀汉荣辱与共了。

  魏延一直在魏蜀斗争的前沿阵地,三国中魏国越来越强大也是不争的事实。魏延要投降肯定选择曹魏,但是马超、马岱和曹操仇深似海(马超的父亲马腾以及两个弟弟均死于曹操之手),一度强大的马氏家族也主要被曹操打垮并强占了其根据地,所以曹魏是马家的世仇和死敌,投降曹魏的魏延一定会让马岱义愤填膺,果断地干掉他。

  还有,马超在世时吸取教训——紧密“团结中央”,对刘氏表达极大的忠诚。当初刘备克服心理障碍进位汉中王时,就是马超领衔劝进的。马超在临死前泣血哀告:“臣宗族门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诛杀殆尽,只剩下从弟马岱,当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 (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所以马岱也是死心塌地跟随蜀汉,并受到诸葛亮的极大信任。

293d0bd1e12b42e3ae6c6f9dbb2d60de.jpeg

  而且马氏兄弟在蜀汉是后发先至,有意无意地拉进与蜀汉皇室的距离。马超的女儿嫁给安平王刘理(刘备的第三子)为妃,所以马岱也算皇亲国戚了,孰重孰轻,谨慎的他一定拎得清,所以他是不会舍重就轻的。

  我们说:诸葛亮选择了马岱,也是历史选择了马岱,他是作为“佯降”潜伏者的最佳人选,可以说是魏延身边天生的“余则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