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之后,刘邦项羽各杀一人,天下之争的结果已经似乎可见
2018-03-26 10:29:4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6年,刘邦项羽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吃了一顿饭,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顿饭,被各种演义。

blob.png

  这顿饭的过程大家都很熟悉,这里就不多讲了。今天要讲的是,鸿门宴之后,刘邦和项羽各杀了一个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刘邦的高明和项羽的愚蠢。

  先从鸿门宴中的一次谈话讲起。

  宴会之上,刘邦各种卑躬屈膝,再加上樊哙对项羽的一顿抢白,使项羽再没有杀刘邦之心,只顾着痛快地喝起酒来。

  酒喝得差不多的时候,刘邦看似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我对贤弟一片衷心,贤弟怎么会怀疑我的呢?”

  项羽没有作假,一边继续喝酒一边说道:“是你手下的曹无伤跟我说你要称王的。”

  刘邦哈哈一笑:“这种小人,就会挑拨我们兄弟之间的关系。别管他,喝酒,喝酒……”

  这一段对话,我们看出了刘邦的高明,既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又不着痕迹。

  同时也看出了项羽的愚蠢,人家曹无伤好心好意给你出主意,你不接受,但也别出卖人家呀,要是这样谁还敢为你做事啊。虽然不说谎话是美德,但跟对手都不说谎就不能算是美德了吧,还是那个字“蠢”。

  刘邦从鸿门逃回到灞上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曹无伤给宰了,震慑了那些还有不轨想法之徒。

blob.png

  可怜曹无伤,碰上项羽这么一个不厚道的家伙,只能自认倒霉了,他也被历史钉在叛徒的耻辱柱上。

  再说项羽,鸿门宴之后进了咸阳城,然后一把火把咸阳给烧了,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大火烧了三个月都没烧完。

  接下来,项羽就带着搜集来的宝物、美女,准备回江东了。这里我们也能想象到项羽把咸阳的老百姓祸害的不轻。

  这时,有一个从秦朝投靠过来的官员,历史上称他为韩生。他对项羽说:“关中有山河可作屏障,地势险要,而且土地肥沃,您应该就在这里建都并创立霸业。”

  项羽看着已经烧毁的咸阳城,对韩生说到:“富贵不还乡,就好像穿着锦绣的衣服在夜里行走一样,谁知道呢。”这就是衣锦还乡成语的来历。

  然后韩生就小声嘀咕了一句:“都说楚人是洗干净的猕猴戴上了帽子,果然是这样。”这是沐猴而冠成语的来历。

blob.png

  结果这小声的一句被项羽听见了,他大骂韩生,并直接把韩生给煮了。

  从上面的故事,我们也可以看出来,项羽生性好杀而且目光短浅,他败给刘邦真不是什么意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