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出身草根的刘邦能一统天下,杀了6位皇帝的刘裕却不能呢
2018-03-23 15:20:26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刘邦皇帝位,定都长安,建立西汉,一统天下。而同样是刘姓刘裕,虽然杀了六个皇帝,却还不能一统天下,实在可惜。

image.png

  刘裕为汉高祖刘邦之弟、楚元王刘交的第22世孙。虽为皇室之后,但毕竟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与汉室正统已然十分疏远。

  刘裕出生于晋哀帝时期,自幼家贫,母亲更是因为分娩后患病而去世,其父亲无力抚养,一度想要抛弃这个孩子,幸得好心人伸出援手,才得以长大成人。但自小家境贫寒,刘裕早年不仅无力上学,更是落魄到靠砍柴、种地、打渔和卖草鞋为生,有时为补济家用而去赌博樗蒲,一度为乡里人所看不起。

image.png

  然而,这却不影响刘裕的成长,反而对其炼造出一颗坚毅之心。刘裕长大后,不仅风神奇伟,而且为人不拘小节,气度宏大,十分孝敬于继母,同时才能出众,胸有大志。

  当时的晋朝已经处于末代,许多人起兵反晋,刘裕选择了参军。在多次的战役之中,刘裕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能力,不畏生死,奋勇杀敌,为朝廷所赏识。

image.png

  刘裕先后对内平定孙恩和桓玄,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威名大胜。在这些战役之中,分别杀了楚国桓玄、南燕慕容超、蜀国谯纵、后秦姚泓等四个皇帝。

  有着如此之大的军功,这使得刘裕在朝廷中拥有了无人能比的地位,可以说得上是权倾朝野。但刘裕却并不满足,他希望皇帝是一个乖乖听自己话的傀儡。于是在公元419年,刘裕指派王韶之缢杀晋安帝,立其弟司马德文为帝,即晋恭帝。此后,刘裕野心再一步扩大,暗中让部下用被子捂死晋恭帝,并于公元420年,代晋登基,灭亡东晋,改国号为宋。

image.png

  即位后的刘裕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皇帝,整顿户籍、降低农民租税,废除苛繁法令,让百姓在宽松的环境中休养生息,并且自己以身作则,生活十分节俭。

  国家发展了一段时间后,国力大增,刘裕本欲出征北魏,却在此时患病,只能作罢。不久之后,便病逝。终其一生,虽战功赫赫,却因为英年早逝,没有办法统一中原,无疑是一大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