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妲己为讨纣王欢心,发明一件东西,如今我们都在用!
2018-03-26 11:23:43 苏妲己 商纣王

  大家印象中的妲己,应该就是在《封神榜》里,那个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形象,美艳无双又蛇蝎心肠

  但咱今天要说的并不是妲己怎么诱惑纣王干坏事,而是一个民间传说。她曾经发明了一样东西,和吃有关。

image.png

  《舌尖上的中国》第3季播出的时候,讲了美食的“器物”。既然提到和美食有关的器物,那么最代表我国文化的的就是筷子了。最先是由我国发明的,后来才被传到了我国周边国家,比如日本韩国等地。

  然而就是这我们平时用的筷子,民间说法正是由妲己发明的。

image.png

  《韩非子·喻老》曾记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

  司马迁在《史记·宗微子世家》也记载了:“纣为象箸,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杯;为玉杯,则必思远方珍怪之物而御之。舆马宫室之渐自此始,不可振也。”

  虽然上面的这两份记载是讲的纣王的生活非常的奢靡无度。但是我们从里面也能了解到,那个时候,我国已经开始使用筷子了。

  纣王脾气特别不稳定,对事情非常的挑剔,在日常生活的就是这个样子,说不定什么时候发脾气。比如在吃饭方面,要么觉得肉不新鲜,要么觉得冷热不适中。

  那时的人命也算不上什么,有些厨师就因为做饭没合纣王心意就被杀了。妲己一直能得到纣王的恩宠也不只是因为美貌,而是能讨纣王欢心。

image.png

  有次妲己为了伺候纣王吃饭,就每次在纣王吃前先自己常常冷热,是否过咸过淡,因此纣王很喜欢和妲己一起吃饭。有次妲己尝了以后觉得太烫了,但是纣王这时已经到了饭桌,妲己就临时起意,用自己的玉簪,夹起来凉了一下就喂给纣王,纣王觉得非常享受。

image.png

  后来,妲己还专门请人做了两根筷子,是用玉簪制成的,这就是玉筷最初的形状。之后这种吃饭的方法传到了民间,百姓又没有那么有钱,就用木头和竹子制成了筷子。

  如今,筷子是中国人家中必用的吃饭工具,也是中华文化的象征。

  但是这只是个传说,筷子究竟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历史确实也没有明确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