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才高八斗,那么另外两斗呢?
2018-03-26 14:11:44 谢灵运 谢玄

  我们平时形容别人有才的时候,都喜欢用才高八斗这个成语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偏偏是八斗,不是七斗、九斗呢?才高八斗这个词,最早是形容谁的呢?

blob.png

  事实上,才高八斗这个词,最早是形容曹植的。

  曹植的文学水平,在三国时期首屈一指,在整个中华史上也是非常突出的。不论是《七步诗》还是《洛神赋》,都是脍炙人口,《白马篇》、《铜雀台赋》也都是文学爱好者景仰的作品。

  这样优美的词章,自然会吸粉无数。

  一直到了南北朝,还有人特别崇拜他,那就是南朝宋国文学家谢灵运

blob.png

  一听到南北朝和姓谢,想必很多历史爱好者就明白了,这八成是江南大族谢家子弟。没错,谢灵运就是淝水之战东晋名将谢玄孙子

  谢灵运的文采也是非常高的,唐朝许多诗人如李白王维等,在作诗时都曾或多或少地借鉴了谢灵运的笔法。

  有这么好的才华,谢灵运本人也是很沾沾自喜的,觉得全天下的人文采都和自己没法比,只有百年前的曹植能超过自己。

  有一次喝酒之后,谢灵运就说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

blob.png

  这意思很简单:古代重量单位十斗为一石,谢灵运表示,如果天下的才华有一石那么重,曹植一个人就能占八斗,我占一斗,古往今来其他所有人加一起分剩下那一斗。

  可以说,这句话不仅将曹植捧上了天,也给自己好好吹了一把。

  当然,毕竟谢灵运的才华的确是很高的,所以才有资格说这话。如果没有足够的才华,那就要遭人耻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