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百姓做的这件好事,女性已受益一百年之久
2018-03-26 14:17:3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提起慈禧,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误国误民”、“荒淫奢靡”、“卖国求荣”这些评价,但其实作为清朝末年的实际掌权者,慈禧在位时也是为百姓做过一些好事的,其中对后世百姓来说最大的一件好事莫过于是禁止女性缠足了。

  缠足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陋习,指的是女性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用布条将双脚紧紧包裹起来,使双脚的骨骼无法正常发育,使之变成畸形,等骨骼完全固定后再解开裹脚布。根据史料记载,缠足这个习惯最早出现在10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到了南宋时这个陋习在社会开始流行,明朝时进入鼎盛时期,并出现了“以小为美”的审美观念,要求女性的脚不能大于三寸,因此也被称为是“三寸金莲”。

blob.png

  三寸是个什么概念呢?按照古代测量标准,一寸约等于现在的3.3厘米,三寸也就是10厘米,还没有一个成年男性的巴掌大。一个正常女性穿的鞋码在36码左右,36码的鞋大概在23厘米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正常成年女性的脚大小至少在20厘米。而在古代时候,女性们需要把20厘米的脚硬生生的给裹到10厘米,很多小女孩儿在裹脚时都疼的死去活来,脚上的骨头被一次次弄碎,直到停止发育。所以古代很多女性因为裹足,脚上都落下了残疾。

blob.png

  裹足在古代对女性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且残忍的事情,但由于当时的社会风俗,如果哪家女儿不裹足,或者脚大一点,就很难嫁出去。迫于社会压力,即使心里再不忍心,那些父母也会强制要求女儿裹足。因此裹足也成了我国历史上对女性摧残最大的一个封建陋习,无数女性被它摧残折磨着。清朝建国之后,皇太极康熙等多位皇帝都曾下过“禁止女性缠足”的命令,但经过几百年的时间推移,缠足早就融入到每个汉人的血液中,不是一时能改变的,所以即使清朝统治者三令五申禁止女性缠足,但效果甚微。

blob.png

  清末时期,随着西方文化的涌入,中国女性逐渐意识到裹足的弊端,1902年时慈禧太后下达了劝禁缠足的命令,地方官吏纷纷响应,在各地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1906年慈禧再次下旨,要求全国女性不再缠足,将全国女性从“裹足”的苦难中解救了出来,开创了解放妇女的先河。慈禧的这次禁止缠足的命令取得了显著的效果,1912年,清朝统治被推翻后,孙中山继续在全国高举“禁止女性缠足,解放女性思想”这一旗帜,缠足这一陋习才基本被废除。

blob.png

  可以说,能够废除缠足这一陋习,慈禧也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的,这也是她在位期间为百姓做的为数不多的好事之一,对后世影响都比较大。这一百多年来。慈禧做的这件好事虽然对男同胞来说没什么影响,但对女性来说却是天大的好事啊,试想如果现在女性还需要裹足,需要把脚裹变形,那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