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刘备大哭,张飞死刘备却没哭,同是兄弟,为何差距这么大?

  “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演义》的开篇故事,讲述的是刘备在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张飞关羽两位,三个人志趣相投,当即决定结为兄弟。在这篇的结尾,三人焚香再拜,发誓结为异姓兄弟。这一段让后来的许多人都觉得人至此一生,就是需要这样同甘共苦,一同作战的兄弟。

image.png

  事实也确实如此,刘备起义,征战四方,兄弟三人都是并肩作战,虽然他奋斗了20多年才有了自己的根据地,但是这些年来,关羽、张飞始终都没有离开过留别,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的境地,他们都是陪伴刘备左右,帮助刘备解决问题。

  在刘备到了事业扩张期的时候,更是决定把要地荆州直接交给关羽负责。除了关羽自身的实力很强之外,还有就是兄弟多年的信任。但是由于关羽的大意,不仅使得蜀汉丢失荆州,还让关羽赔上了性命。当刘备听说了这个消息的时候,痛哭流涕十分悲痛。

image.png

  关羽一死,兄弟三人就只剩下刘张了。张飞虽然勇猛却有一个毛病虐待下属,隐藏的祸根终于发作,他的下属趁其熟睡将他斩杀,之后投奔孙权。听闻三弟死讯的刘备只是皱了皱眉头。那么同样是结义兄弟,为什么刘备对二人的差别如此之大呢?

  首先关羽是蜀汉的一员大将,关羽的死,意味着刘备失去了一名威震天下的将领,从曹操千方百计笼络关羽,就可以看出关羽的能力,同时,关羽本人对刘备的忠诚也是大家都看得见的。最重要的是,荆州是刘备的一块战略要地,丢失荆州就意味着丢失了天下。所以刘备的大哭,不仅仅是因为兄弟的逝世,更是自己的命根子——蜀汉前途的丢失。

  反观张飞,张飞虽然也是一员猛将,但是相比关羽而言,还是逊色不少。张飞空有一身武艺但毫无谋略。张飞有勇无谋,再加上性情鲁莽虐待下属的性格,刘备都十分清楚。

  刘备也很明白这样的张飞一定会惹出麻烦,而且那个时候的张飞已经上了年纪,战斗力能力都已经大不如前了,所以,刘备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张飞死讯真的到来的那一刻,刘备的平淡表现也就并不奇怪了。

  情义对于刘备来说固然重要,可是那时的刘备,身上背负的是蜀汉的希望,他的内心更想要的,依然是他梦寐以求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