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末年节度使聘用炼丹师研制突火枪,打在敌军身上竟然毫发无伤

  我国是世界上文明古国,拥有著名的四大发明:火药、造纸、印刷术、罗盘。其中火药尤其著名,史书记载火药最早产生于唐朝时期。

image.png

  那么,火药究竟是谁发明的呢?史书记载,发明火药的其实是唐朝时期的炼丹师。唐朝时期,李家信仰太上老君李耳。因此,道家在唐朝是活得很好的。一些道士受到朝野达官贵人的吹捧。唐朝道家信仰长生不老的传说,许多人开始修炼仙丹,吃了仙丹就能长生不老。

  这在现代人看来,长生不老显然是无法实现的。但是,唐朝当时的炼丹师却深信不疑,这些炼丹师每天专心研制炼丹药。然而,历史也和这群炼丹师开了一个玩笑。炼丹师的仙丹倒是没有真的炼成,这些唐朝时期的“科学家”没有把仙丹炼制出来,却把火药给制造出来了。

image.png

  《旧唐书》中记载唐朝中晚期火药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面。到了唐朝末年,火药竟然开始用于军事战争。这得益于唐朝开放的风气,当时的唐朝君王没有清朝时期那种闭关锁国的思维。倒是十分的开放,这可能和唐朝的强大、开放、自信、包容的现实有关。

image.png

  火药发明以后、唐朝末年人们开始用来制造烟花、火药筒。到了唐末、五代十国时期,火药的运用范围得到了迅速扩大。唐朝的炼丹师得到一些开明的节度使的重用,精心研制了历史著名的前发式火药筒。

image.png

  唐朝末年节度使之间混战、战火连天、甚至一些强大的节度使公开与大唐朝廷开战,甚至拉来火药筒。这个时候的火器威力还很一般,有时候两军交战火器直接打到敌军士兵身上,竟然毫发无伤。唐朝末年,节度使朱温与节度使李克用交战。两方军队在一座山谷里交战,李克用派兵拉开了火药筒对付不可一世的朱温大军。

  当时,李克用的实力不如朱温强大。但是李克用有十三个儿子十分骁勇善战,被称为“十三太保”。李克用重用西北的炼丹师研制出威力更巨大的火药筒专门对付朱温州的大军。李克用这个火药筒,叫做突火枪,属于唐朝末年比较先进的火药武器。

  然而,当朱温亲率大军进入埋伏圈的时候。李克用下令突火枪大队放炮!这个时候,数十个士兵列队轮番上阵对山谷的敌军进行“炮击”。然而,这些炮弹打到朱温的军队身上居然没有造成多大的杀伤力,只是炮弹引起的气压波将附近的几个士兵震倒在地上而已。这些士兵拍拍身上的炮灰,又安然无恙地站起来!

  由此可见,唐朝末年火药刚刚发明出来,这个时候的火器研制还处于十分原始的阶段。即使是节度使李克用重金聘用的炼丹师制造出来的火药筒,威力也非常一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