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庞统明明知道落凤坡会有埋伏,却依然要坚持前进呢
2018-03-27 10:42:42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庞统字士元,号凤雏。为三国时期著名政治谋略家,因为长相古怪被人所不喜,经过一番波折后被诸葛亮荐入刘备阵营,被刘备拜为军师中郎将。在刘备的入川战役中,庞统亲自率军进攻雒城,但在进攻途中遇到了埋伏,被乱箭射中死于落凤坡。

image.png

  庞统

  庞统从小就聪明过人,喜好读书,知识渊博,但因为长的浓眉大眼,鼻孔朝天,又加上脸黑和络腮胡子,所以不被重用。甚至孙权还说永不重用庞统,当孙权得知庞统在入川战役中展现惊人的谋略后,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在庞统最初到刘备阵营时,刘备也只是委任他为耒阳县宰。庞统到了耒阳后也不理政事,每天喝酒,刘备知道后派张飞前去治罪,张飞到了后,庞统却只用了小半天就将堆积的政事处理完毕,且无差错,刘备得知后连忙礼贤下士委以重任。

  其实庞统在加入刘备阵营前就施展过一次谋略,直接改变了历史进程。说起赤壁之战大家不陌生吧,当初就是庞统献连环计,使曹军的战船连城一片,才有了后续的火烧连营。庞统凭借超人的智谋间接的将曹军置于千里之外,故后人有诗赞之: “若非庞统连环计,公瑾安能立大功?”

image.png

  火烧赤壁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此话用于庞统是在合适不过了。他有过人的智谋也无妇人之仁的弊端,为了帮助刘备取得益州,将传统的忠孝仁义统统抛弃。由于刘备优柔寡断,给刘备定了取益州的上中下三册:“刘璋不擅长武艺,又没有足够的防守,如果我们突然发兵偷袭成都,那就可以一举拿下,这是上策;杨怀、高沛这两个是刘璋手下的名将,现在重病把守在了百不关,他们多次上书给刘璋要他遣送我们回荆州,我们可以可以假装说荆州有战事,我们要赶快回去,杨怀、高沛两人肯定会因为我们退回荆州来送行,这样我们就可以乘机杀了他们,收编他们的军队,长驱直入进攻成都,这是中策;还有就是退回荆州,以后再图谋益州,这是下策。”刘备选了中策后,庞统设计斩杀了杨怀、高沛,并收编了他们的军队,为后续刘备入川奠定了基础。

  在攻打雒城出征前,已经有了不祥之兆,庞统还是坚持出战。当军队到了落凤坡时庞统感叹:“我号凤雏,此地为落凤坡,当陨于此地”,不料果真遇到埋伏,被乱箭射死。民间传闻庞统能掐会算,他本可以避战不出,但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还是决定逆天而行,至此陨落。

  庞统为了孙刘联盟的巩固和刘备政权的建立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其才智过人,鲁肃曾赞叹:“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谋略不减于管、乐,枢机可并于孙、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