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诸侯都来朝贺, 唯独此国不来, 周平王却不敢征讨!

  周平王为什么要迁都?一是镐京破败不堪,暂时没钱重建,有损王气!二是镐京的特殊地理位置,距离蛮夷太近了。蛮夷部落豺狼之性,其势猖獗,民众畏惧。镐京府库空虚兵力单弱,万一蛮夷长驱直入,怕是要亡国啊!!

  这两个原因中,最后一个原因起决定性作用。于是平王迁都洛邑。

  京都既定,四方诸侯莫不进表朝贺,贡献方物——这是诸侯国最起码的礼节。

blob.png

  平王心满意足,看来本王混得还可以啊!!大家都来朝贺,平王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这个时候,平王发现有一个附庸国不来朝贺,心中大为不快。好像别人都在为他鼓掌的时候,这个人当着大家的面狠狠地扇了他一巴掌。

  敢打本王的脸??不想混了吧,连基本的礼节都不懂?是要付出代价的!!平王召集诸侯,商议征讨之事。

  哪个诸侯国如此不懂礼数?当然是荆国!!

  听到这个国名,平王就想此国愚昧落后,连个正经的国号都没有,人家就地取材,荆条多就取名荆国吧,把自己国家的土特产品牌也顺便打出来!

blob.png

  想到这些,平王就想笑。荆国确实愚昧落后,不懂礼数值得原谅。可是他又了解到,不是这么回事儿,在宣王时候,荆国就被祖上征讨过,并且荆国顺服,还纳贡。

  荆国纳的贡品是本国的土特产品——茅草。茅草就茅草吧,茅草也能证明你国附庸与我,况且这种茅草独一无二,成为祭祀祖宗神灵的必备材料……

  平王越想越不是味儿,你荆国臣服我的祖上,而且纳贡,可是本王即位,四方朝贺,你荆国却不露面??什么意思?看不起本王吗??那本王偏要看得起你,看得起你就打你,非得让你纳贡不可!!

  周平王商议征讨之事的时候,蛮夷部落正侵扰岐、丰之地!

  按道理说,外族侵袭,必先领兵灭之。

blob.png

  可是周平王不讲理,在外族侵扰的时候,迁都避之,不考虑征讨,却想着要去攻打一个不来朝贡的荆国!!

  到底四方之境安定重要还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重要??

  周平王只是有这些想法,所幸又听取了群臣的建议,新都方定,人心未安,王师远讨,未知顺逆……..算了,暂时包容着点儿,意示我周朝大度!!

  周平王没有讨伐荆国,也没有勇气与蛮夷狠狠地干一仗,而是许以秦国好处,让秦国去征讨蛮夷去了。

  就这样,荆国既没有向周平王朝贡,也没有被征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