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王翦为何敢跟秦始皇要兵60万秦军灭楚呢?
2018-03-27 11:37:00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公元前224年,韩、赵、魏、燕相继为秦所灭,秦王嬴政决定乘大胜之势,南下发动灭楚战争,完成统一霸业。但在动用多少兵力上攻打楚国产生了分歧,年轻的将军李信认为20万秦军即可灭楚,而老将王翦则坚持非60万军队不可!最终的结果证明,老将王翦是正确的。那么,王翦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敢跟秦始皇叫板要兵60万秦军灭楚呢?王翦又是如何能让多疑的秦始皇愿意放心把秦国大半兵力交由自己统领呢?

blob.png

  秦始皇

  老将王翦为何敢跟秦始皇叫板要兵60万秦军灭楚呢?

  我们知道在冷兵器时代,兵力规模往往决定着战争的胜负,但也并非意味着兵力越多越好。兵力过多,不仅是对粮草等后勤保障的巨大考验,同时也容易导致协调指挥不畅而被敌人各个击破,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案例比比皆是。与此同时,征伐他国,也需要根据敌国情报,做出相应的兵力部署。战国后期,楚国虽已衰落,但仍是地广人多的“万乘之国”,对于楚国能够调动多少兵力抵抗,秦国朝堂是有预判的。所以,李信的20万与王翦的60万分歧,并非是信口开河的数字较量,而是基于相同的情报做出的不同估计。显然,李信和秦王嬴政都认为20万秦军足以灭亡楚国。

  秦始皇23年,秦王嬴政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秦王知道李信十分勇猛果断,便问李信:“我打算攻取楚国,将军估算一下,需调用多少军士才够?”李信回答:“最多不过二十万人。”赢政又问王翦,王翦回答说:“非得六十万人不可。”赢政很不高兴说:“王将军老喽!多么胆怯呀!李将军真是果断勇敢,李信的话是对的。”于是便派李信和蒙恬率军二十万向南进发攻打楚国。王翦因秦始皇不采纳他的意见,就推托有病,回到家乡频阳养老。

blob.png

  王翦

  李信的自信。早在伐燕时,李信就是王翦麾下副将,以闪击战一举击破燕军,逼杀太子丹。而事实上,战争初期的结果,也的确符合李信的预期,率领二十万大军,兵分两路,高歌猛进,很快就攻陷了郢都。但好景不长,被楚将项燕以诱敌深入的战术击败,斩杀秦军七个都尉,李信大败而归。

  当秦始皇听到李信兵败的消息后,大怒。但他并没有下令惩处让他威严扫地的李信,而是直接驱车直奔王翦老家。秦始皇到了王翦的家,一进门就向王翦道歉认错:“寡人没有采用将军计策,李信果然使秦军蒙受了耻辱。听说楚军正在一天天向西逼进,将军虽然染病在身。难道忍心抛弃我吗?”

  秦始皇诚恳如此,按理说王翦应该受宠若惊,然而却没有,王翦不依不挠。王翦推托说“:老臣病弱体衰,昏聩无用,希望大王另选良将。”秦始皇再次致歉说:“好了,请将军不要再说什么了!”王翦不留面子,接着叫板:“大王一定要用我,非给我六十万士兵不可。”面对王翦的如此无礼,秦始皇不但没有生气,也没有责备,而是爽快地答应了。出兵那天,秦始皇还亲自送到灞上。

blob.png

  秦灭六国

  与李信战术截然相反,王翦在楚国境内足足驻扎了一年之久,以致秦军士兵每日投石消遣。楚军因为兵少而无可奈何,一年后终于按捺不住,正当楚军在调动之际,王翦就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杀项燕于蕲,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

  老将王翦又是如何打消秦始皇疑心,而放心把秦国大半兵力交由自己统领呢?

  60万秦军远征一年,考验的不仅是秦国的粮草保障能力,更是考验国君的耐心。毕竟,60万秦军交给王翦,等于将身家性命也托付了出去,古往今来,掌握军权的将领拥兵反叛并非个例。而即使将领绝对忠诚,60万秦军一旦被敌军截断粮道,又或者遭遇惨败,秦国就有倾覆的危险。

  王翦出征便向秦始皇“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出关前,又连续五次求赐美田,连部下也开始担心会不会太过份,王翦才说出了自己的用意:我王生性多疑,如今秦国全国士兵尽交到自己手中,此时唯有向秦王诸多要求,才可以表明自己除了金钱以外别无他求,借此消除秦王怕他拥兵自立的疑惧。

blob.png

  秦军

  王翦身为四朝元老,历任多位相国,无论是范雎、蔡泽,乃至吕不韦,都对他十分尊重。当他攻下燕都之后,迅即上表告老还乡,此时统一大业已经完成一半,但重头戏还在后头,但他向秦王推荐由其他将领来完成。而当他再度出山灭楚后,无论秦王怎么劝都要彻底隐退,从而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