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将南宋10万军民逼到了死胡同?为何他孙子一辈也遭遇了灭族?
2018-03-27 13:48:39

  中国最悲壮的一幕,莫过于崖山海战。面对蒙古兵的追杀,南宋10万军民集体跳海自杀。是谁将南宋10万军民逼到了死胡同?其实也是一个汉族人,他叫张弘范。那么,张弘范的结局如何呢?其实下场也不好,孙子一辈就遭遇了灭族!

d8260756fe5d46858d69866dca189781.jpeg

  张弘范虽然是汉族人,但是并不是南宋人。他之所以能够得到蒙古朝廷的重要,还是依靠他的父亲张柔。张柔老家在今天的河北省,1213年蒙古兵南下中原,河北大乱,张柔把附近乡邻亲族数千家组织起来,结寨自保,类似于清末的团练。当时,金朝当局任命张柔为定兴令,官至中都留守兼知大兴府事。

  1218年,张柔与蒙古军开战,兵败被俘,后来投降了。投降后,张柔屡屡升职,先后担任行军千户、保州等处都元帅。张弘范是张柔的第九个儿子。他出生时,金朝已经亡国四年了,所以他说不上是金朝的臣民。

  因为父亲的关系,张弘范有机会和蒙古权贵接触,1256年获得元宪宗蒙哥的重用。 当时,蒙古军队的纪律很差,他们所过之处,百般骚扰。张弘范决意要改革风气,严格整顿纪纲。他认为:“国家应该是有法制的,应令行禁止,不允许有违法的行为。凡不遵守法度的,都要绳之以法。”这样,许多违反军纪的蒙古兵都受了处分,不少人挨了军棍。从此以后,蒙古军队风清弊绝,耳目一新

20180327134259.png

  此后,张弘范先后带领蒙古兵南征襄阳,进军江南,追击灭宋。对于南宋小朝廷,张弘范是没有任何同情心的,他先后将小朝廷从今日杭州赶到福州,又赶到了广东,之后又赶到了崖山。

  1279年,崖山海战打响。结局我们都知道了,南宋丞相陆秀夫背着8岁的小皇帝跳海自杀,随后南宋10万军民集体跳海。这是历史上最悲壮的一幕,也宣布南宋朝廷正式灭亡!

  张弘范凭借消灭南宋小朝廷,获得了蒙古帝国的嘉奖。不过,这一仗也成为他人生中的最后一仗!

  崖山海战的第二年,也就是1280年,张弘范病逝了,只有四十三岁。张弘范有一个儿子,名叫张珪。作为功臣后裔,张珪仕途腾达,元武宗、仁宗、英宗、泰定帝时长期在元廷担任要职,官至中书平章政事,封蔡国公。

  不过,到了张弘范孙子一代,就不一样了。张珪有五个儿子,依次为张景武、张景鲁、张景哲、张景元、张景丞,均得到祖荫,其中长子张景武为定远大将军、保定等路上万户,佩虎符,在河北保定一带算是个人物,其余四子皆有官职。此外,张珪遗孀健在,另有一女。如果不出意外,这一大家人凭着祖上三代的功绩,应该可以衣食无忧地平安生活。但是,意外还是来了,元廷政权内乱。

  当时,元明宗兄弟和天顺帝争夺皇位的时候,上都和大都两相对垒,张景武也就是张珪的儿子,站在上都的阵营,仗势打死了许多大都的士兵。

  但是,最后大都方面战胜了上都,王爷额森特带领大军路过保定的时候,把张珪的五个儿子也就是张弘范的孙子这些族人都抓住处决,还把他们的家产一扫而空,男眷被杀,女眷都被元军轮奸而死,而张弘范这一支最后只剩下一个美貌的女眷,也就是张弘范的一个孙女,王爷额森特贪图她的美貌,奸污之后把她纳为妾室。

  当年,张弘范逼得10万宋军跳海自杀,他以为自己为蒙古帝国立下了旷世之功,做梦也没有想到,孙子一辈就遭到蒙古帝国的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