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的为了保江山永固,火烧庆功楼,谋杀开国功臣吗
2018-03-27 15:29:50 徐达 常遇春 刘伯温 朱元璋

  朱元璋“火烧庆功楼”的事情,正史上并无记载,最早出自于《大明英烈传》。这是一个评书,这个评书从什么时候开始说的,现在已无可考证。

image.png

  (火烧庆功楼)

  “火烧庆功楼”说的是,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担心功臣们造反,威胁明朝的江山,于是建造了一座庆功楼(这种做法,有点类似于唐朝建立的凌烟阁)。接着,他把所有的功臣们请到庆功楼去摆宴庆祝,并在庆功楼下埋上火药及一些易燃物,准备烧死所有的功臣。朱元璋的意图被刘伯温发觉了,于是他去向朱元璋辞官归隐,并把这个猜测告诉了徐达。徐达在庆功宴上,一直注意着朱元璋的动向。中途,见朱元璋起身准备上厕所,于是借口保护皇帝的安全,紧紧跟上。朱元璋说,他不需要保护,让徐达回去。这时徐达流泪说:“真的一个都不留吗?”朱元璋发现徐达察觉了,只得让徐达跟随。等两人离开庆功楼后,瞬间庆功楼爆炸声响遍,火光四起。庆功楼里面的大臣被烧个精光。

  很显然,这是一个虚假的事件。为什么呢?

  第一,正史《明史》里并无记载。休说烧死了那么多功臣,就算烧死了一个人,正史上肯定都是要记载的。对于那些王侯将相,其来龙去脉,史书上都会详细记载。没有记载,肯定这件事一定没有。事实上,明朝的那些开国功臣,每个人的去世都记载得清清楚楚,没有一个是烧死的。

  第二,这种说法,严重低估了朱元璋的政治智商。朱元璋虽然出生于草莽,但是,其政治智商是一流的。不然,一个草根也不可能最终从乱军中杀出,做到君临天下皇帝。一个很大政治智商的人,怎么可能做出用火药炸庆功楼这样的事情!炸了以后,怎么向天下人交代?还有,徐达竟然对他说:“一个都不留吗?”果真徐达说了这个话,他还不马上就杀徐达灭口,还留着他,让他回去!还最后多此一举地送什么鹅肉!总之,这种做法,这种情节设计,只有那些没有当过皇帝的人,以及那些编故事的好手,才会想得出来。但那已经不是政治,而是传奇。

image.png

  (朱元璋)

  第三,朱元璋的很多功臣确实都被杀,朱元璋也确实逃不过杀功臣的嫌疑。但是,所谓“杀功臣”,从来没有这样简单,必定要找到充足的理由。比如因“洪武四大案”而杀掉的功臣,那是以整顿吏治为借口的。而且,他这种整顿吏治,确实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那些被杀的人,就算有冤,也不能不服。也就是说,他的所谓诛杀功臣,也是后人的一种推断。既然如此,哪里还敢这样明目张胆地火烧?

  至于一些网友(包括百度百科)说的,这是清朝人抹黑朱元璋的做法。我倒对这个说法有怀疑。为什么呢?首先是《明史》里面并无记载。《明史》才是代表官方的,既然官方没有,就不存在抹黑。其次,那说唱评书的,也并不能说他就是站在清政府的立场上。再说了,他都沦落成一个说评书的了,为什么还要代表清政府说话?而且这样的人,多半是汉人,一个底层的汉人,却帮满清抹黑汉人老祖宗,有这个必要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