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攻城战,为什的么所有士兵都想第一个爬上城池?原因只在2字!
2018-03-27 15:47:59 樊伉 樊哙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最残酷的就是攻城战。因为古代没有飞机大炮,守城一方只要在城中准备好粮食,依靠着坚硬、高大的古代城墙便可御敌于城外,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在古代攻城战中,一般而言是攻城伤亡大,而且伤亡比在六倍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战争如此惨烈,为何大家都想要当第一个爬上城池的人呢?

  韩非子之中有如下记载,“明日且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国大夫,赐之上田宅。人争趋之,於是攻亭一朝而拔之”,这其中提到的先登,指的就是第一个爬上城池的士兵,先登能够获得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image.png

  秦朝末年,刘邦攻打下邑、啮桑,周勃率先登城,攻濮阳和城阳,樊哙第一个上城头,于是这两个人凭借着自己的武勇,成为了西汉开国大将。三国时期的吴国甚至还设立了一个先登校尉,要知道在汉朝,校尉相当于是总司令的职位,三国时期虽然贬值了,但也不是小官。

  到了明朝,对于先登的奖励也都很高的,动不动就是加官进爵,赏赐美人,可以说是一下子从底层小兵升到了高富帅。古人有云,“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么大的利益,每个士兵自然是都是卯足了劲的往上冲。

image.png

  士兵都想要第一个爬上城池,原因归根究底就2字,“利益”,为此,他们愿意付己的生命,哪怕幸运儿并不是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