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捉弄的叛逆者:东晋豪族子弟屡立功勋 死后却遭黑

  东汉末年,天下混乱,群雄并起。少了朝廷的压制,各大豪强势力飞速扩展,几乎可以左右一州一郡的政治军事局势。后来,虽然曹操大力打压世家门阀,提拔寒门士子,但是仍有颍川荀氏出尽风头。

  及至魏文帝,为争夺继承人之位,曹丕给各大家族许下诸多好处,及其继位,门阀势力从此也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司马氏晋代魏,又经历八王之乱晋朝政权转眼之间摇摇欲坠。中原政权的衰弱,给北方胡人提供了入侵的良机,千百年来觊觎中原肥沃土地的游牧民族找到了机会,千军万马奔腾南下,一时之间中原大地烽烟四起,生灵涂炭

1516005609356628.jpg

  然而此时与明末不同,明末中央权力高度集中,一旦中央政权倒下,国家反抗势力土崩瓦解。但是西晋末年胡人每前进一步,都要面对当地豪门的阻拦,举步维艰。不得不说,门阀世家的壮大,虽然削弱了朝廷的控制力,却也为晋室的延续提供了时间和保障,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在天下动乱时,琅琊王司马睿南渡。所谓强龙难斗地头蛇,一个落难的王爷,又有几个人会买账呢?不过每个人身边,总会有那么一两个生死之交,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支持你。

  王导,就是司马睿生命中的贵人。王导是琅琊王氏族人,年轻时在洛阳便与司马睿相识,此次司马睿南渡建邺,王导说服王氏家族,亦跟着举族南迁,这其中,更得到堂兄王敦的大力支持。

  王敦,士族出身,娶晋武帝司马炎女襄城公主为妻。早年任给事黄门侍郎,王衍荐为青州刺史,东海王司马越掌权时,任为扬州刺史。司马睿移镇建邺,召为军谘祭酒,后又继刘陶任扬州刺史、都督征讨诸军事。与王导共同扶植司马氏的江东政权,消灭不从命的江州刺史华轶,镇压以杜弢为首的荆湘流民起义。可以说,王敦为司马睿建立东晋立下了巨大的功劳。

  刚建立的新政权,内外都很不稳定,于是王导负责内政事宜,全力帮助司马睿稳定内部。而王敦则统帅军队,平定荆州、湘州,为下游建邺提供了战略纵深以及安全保障。

  王导和王敦为东晋政权做出了巨大贡献,各个地方都能见到他们的影响,以致有“王与马,共天下”一说。

  然而,命运的年轮总是如此相似。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在南方站稳脚跟的司马睿,开始把刀伸向为他打下大片江山的琅琊王氏士族。

  司马睿对曾经的生死兄弟王导逐渐疏远,开始重用刘隗、刁协等人。堂兄王敦为其鸣不平,然而司马睿置之不理。随后,司马睿开始着手对在外的王敦下手,将湘州刺史甘卓调任梁州刺史,同时派宗室谯王司马承移镇湘州。王敦见此,上表陈说古今小人如何离间忠臣和皇帝的关系,想要感动司马睿。司马睿见奏表后反而更加讨厌王敦,表面上却增加他的官爵禄秩。同时,司马睿放免扬州地区的僮客组成军队,任命刘隗为镇北将军,戴渊为征西将军,名义上是要抵抗北方胡人政权的入侵,实际上是要防备王敦。

1516005673738544.jpg

  司马睿这是要过河拆桥,面对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屠刀,王敦知道,自己过去所做的贡献,为东晋江山流的血汗,在此时都成了催命符。

  不能坐以待毙,王敦是如此想的,也是如此做的。永昌元年正月,王敦召集诸将,陈述朝廷不公,群情激昂。于是自武昌起兵,顺江而下,进攻建康。然而司马睿虽然对他不义,他却没有不忠,王敦上奏说只要诛杀佞臣刘隗,自己马上罢兵,继续为国镇守边疆。

  然而司马睿全然不听,任命刘隗招集士兵抵抗。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司马睿对王氏家族的不公,人人都看得到。所以王敦一路兵临建康未遇到任何抵抗,沿途守将纷纷投降支持王敦。

  石头城是建康的门户,最早是孙权在石头山修建,用来保护东吴京师建业。王敦大军兵临石头城,守将周札未做丝毫抵抗就开门投降,东晋都城暴露在王敦军队之下。

  不过王敦并未进攻建康,他只是不平,并不是来夺位的,于是大军驻扎在石头城。然而司马睿并不打算善罢甘休,先后派戴渊、刘隗、周顗、郭逸和虞潭进攻王敦,但都被王敦军击退。讽刺的是,被司马睿委以重任、信赖有加的重臣刘隗,在战败后弃军而走,北上投降了胡人政权。

  而被司马睿疏远、防范的王导,却在兄长王敦起兵后,毅然与之决裂,带领着为数不多的王氏族人继续为司马睿效力。

  这么好的棋子,司马睿自然不会放过,在诸多将领战败后,竟然派王导这个内政文官统兵去战王敦,结果毫无悬念,王导战败。

  王敦此次兴兵的目的,只是为了铲除那一批围绕在司马睿身边的谗佞之臣。此番目的已然达到,于是便撤兵退走,继续为司马氏尽忠。

1516005720646374.jpg

  同年,晋元帝司马睿驾崩,其子司马绍继位,是为晋明帝。

  两年后,王敦病重,晋明帝乘此机会,诈称王敦已死,起兵讨伐。多年的操劳早已燃尽了生命,时年五十九的王敦含恨而终。王敦死后,失去主心骨的军士土崩瓦解,王敦的追随者都被朝廷斩首。而王敦更是被残忍地起出尸体,惨遭屠戮,尸首都没人敢收葬,最后尚书令郗鉴上书陈述王敦有功于国,才被允许让王敦家属收葬。

  史书是由胜利者书写的,王敦死后,不仅功勋被抹杀,连名声也多被抹黑。试想若是他有造反之心,昔日兵临建康之时,取司马氏而代之何其容易。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王导的存在,琅琊王氏并未被牵连太惨。朝廷论功行赏,封王导始兴郡公,食邑三千户,赐绢九千匹,进位太保。又加以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的特殊礼遇,王导吸取堂兄王敦的教训,推辞不接受。尔后,王氏家族更是成为东晋显赫大族。后人有诗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可见王氏家族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都拥有着盛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