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是哪个霸气皇帝,发展了中国南方第一大姓氏?
2018-03-27 17:02:09 陈霸先 陈叔宝

  翻开中国历史长卷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每个朝代的“国号”。大部分建国帝君都会用自己的封号来做国号,或者用自己封地名字来做国号。

1521886096095193b1964cc.jpg

  比如刘邦是汉王,后来建立汉王朝,就是用封地“汉”来当国号;杨坚原封“辶国公”,但建国后觉得“辶”字显得单薄不吉利,就封国号“隋”(自创新字),其实也是自己封号的谐音;而“唐”这个国号是源于晋的古名,李渊开国建唐其实源于其祖父封号“唐国公”;赵匡胤封的宋朝就更随意了,由于建国仓促取其曾驻扎的宋州为国号“宋”。

  纵观历史只有一个皇帝最霸气,直接用自己的姓氏做国号,他就是南北朝时期的陈霸先

  “陈朝”是南朝最后一个朝代,世人评价:陈霸先以个人力量,带领两广的散兵起义,才让风雨飘摇的南朝一口气残存30年。

  陈霸先足智多谋,可谓名副其实的“不出世的奇才”。当时南北朝局势动乱,无奈陈霸先出身太卑微没能得到重用。都说刘裕萧衍是在万般艰难下白手起家,陈霸先称帝时更惨:不仅前线军资匮乏,南梁拥护者还在对峙叛乱,江州一带两军持久对峙战。

  但是当时如果没有陈霸先,烂泥般的南梁分崩离析,南北朝争霸混战愈演愈烈,最后终将成为东西争雄对战。

  这也是中国史上首次由边缘外化之地的影响导致中原政治格局变幻的战争,而导演这一切的就是陈霸先。

  大同九年交州李贲叛乱,陈霸先用了三个月平定了交州叛乱,之后就得到梁武帝重用。三年苦战中,陈霸先在每场战争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不仅能在战事发生第一时间赶到战场,更是先发制人抢先制服敌军。他每一次作战都像利箭正中靶心直击敌人心脏。

  随后就是“侯景之乱”中讨灭侯景,虽然“侯景之乱”对于汉人是一场灾难,但说是危机也有点夸大其词。那时候八百余人的叛乱小队能够屠尽华夏也只是还未遇到对手。陈霸先和王僧辩能够最终平定侯景之乱击溃叛军也足够显示其出色的军事才能。

  陈霸先失算的地方在于在内讧中因为杀了王僧辩造成了内乱,各地纷纷起义作乱。可最终陈霸先还是平定战乱稳住了局势,这也足够证明陈霸先先天惊人的军事水平。

  在南朝局势动乱下,陈霸先选择称帝是非常愚蠢的。但是据说他是迫于自己的儿子当时被当“质子”困在危险之地,逼不得已才自己称帝。

1521886403566ddcb0cc00c.jpg

  好在陈霸先不仅决策快,执行力也强。在战场上军事决策快狠准,杀王僧辩也是先下手为强。当时他在南朝土地上像死神一样风驰电掣般扫荡,人见人怕被称为“一代枭雄”。

  在后人看来陈霸先能够缝补支离破碎的南朝,并续命三十多年已经是令人惊叹了。后来有人吐槽他被挫骨扬灰的悲惨下场是杀王僧辩的报应,不过乱世中政权之争关系生命,又有什么对错之分呢?

  陈霸先建立陈国之后,子孙都得到分封,陈姓发展壮大。至今陈姓已经是我国大姓之一,特别江南一带姓陈的人数庞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