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一丞相,妻妾百人,不是为了传宗接代那为了什么?
2018-03-27 17:16:28 张苍 审食其 王陵 周勃 陈平 萧何

  在古代能够生活在三个朝代的人,除了短暂的王朝,那就只有乱世,比如五胡十六国,五代十国等,每个朝代不过十几年最多50多年,这样经历三朝甚至六朝都有可能,但是在大一统王朝能够生活三个朝代的是少数,除了秦朝隋朝这两个短命的朝代,才会有这样的人出现,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经历过三个朝代的人,他还活了100多岁,这个人就是张苍

  张苍生活在战国末期(公元前256年),汉朝才去世(公元前152年),也就是他经历了战国时期、秦朝、汉朝三个朝代,这三个时代可都是大时代,他的出身也不简单,他是荀子的弟子,跟李斯韩非是同门师兄弟。

20180327171159.png

  张苍曾经在秦朝做过御史,他非常喜欢图书、乐津及历法。但是因为犯罪,所以他跑回了自己的老家,秦末农民起义,刘邦的起义军经过他家,他就归顺了刘邦,但是他在刘邦这里还是犯事了,本来判处了死刑,要斩首,张苍就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体又高又大,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白皙的皮肤,而这一幕恰巧被王陵看到了,王陵就感叹世上还设有这么好身材的人,于是就向刘邦求情,刘邦赦免他的死罪,大概张苍是第一个靠着好身材才免死的人。

  而张苍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对救过自己的王陵非常的好,把王陵当父亲来侍奉,王陵死后,张苍都已经是丞相了,但是每逢五天一休假的时候,总是先拜见王陵夫人,献上丰盛的饮食之后才回家,真正做到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还有一件事情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那就是拥立汉文帝的人中,就有张苍,张苍也是在灌婴去世以后当上的丞相,而且张苍当丞相的时间非常的长,前后总共做了十五年的丞相。而且张苍还非常的博学,当丞相期间也不忘记钻研学问,他在历法、算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西汉王朝制定了度量衡,并确立了西汉的法律。 他侧辅校正的《九章算术》是对中国及世界数学发展的重大贡献。

20180327171216.png

  前面说过,张苍活了一百多岁,这在古代不多见,张苍为什么能活那么长时间,《史记》也有记载:

  苍子复长。及孙类,长六尺余,坐法失侯。苍之免相后,老,口中无齿,食乳,女子为乳母。妻妾以百数,尝孕者不复幸。苍年百有余岁而卒。

  大概的意思就是,张苍不当丞相以后,已经很老了,延迟也掉光了,所以靠吃母乳生活,他取了一百多个妻妾,只要有怀孕的,张苍就不亲近了,而是等待孩子的诞生,他继续吃母乳,所以他娶了一百多个妻妾,并不是为了单纯的传宗接待,而是为了自己的长寿问题,就这样,张苍活了一百多岁才死亡。

  张苍能够活一百多岁,是不是吃母乳的缘故不得而知,至少古人是这么认为的,张苍这个经历过三个朝代的人,大风大浪都见过,还靠吃母乳活了一百多岁,也是个传奇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