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味道扯出一桩自由恋爱故事,还造就了历史上哪四大风流韵事?

  西晋大臣贾充的妻子郭槐和女儿贾南风是历史上有名的悍妇,以嫉妒闻名于世。两母女可以组成一个凶悍之家绝对没有问题。不过,在这个凶悍之家中,却出了个自由恋爱的先驱,贾南风的妹妹贾午。

1522029992206789877da72.gif

  不同于贾南风的丑陋,贾午长得很漂亮。十二岁那年,贾家和皇家联姻,本来看中的是贾午,可因为贾午个子矮,撑不起嫁衣,才改成了姐姐贾南风。贾午失去了当太子妃的机会,也未必是坏事,因为她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尤其是在爱情上。

  贾午长大后看上了在父亲手下当差的美男子韩寿。韩寿风流倜傥,英俊潇洒,又博学多才,是贾充的一个秘书。有一次,贾充在家大宴宾客,韩寿在其中。贾午看到韩寿,对这个美男子一见倾心,就让自己的丫鬟去打听。

  这是一个比较老套的故事,富家小姐看上穷书生。不过,两人的档次要高一个台阶。贾午是豪门之女,韩寿是职场小官。贾午的丫鬟代替贾午向韩寿转达的二小姐的爱意。韩寿简直受宠若惊。他早就知道贾家二小姐,没想到她对自己有意。这可真是郎有情妾有意,两人一拍即合。

20180327173702.png

  恋爱中的女人智商等于零。贾午也是一样,当她知道韩寿的心思后,禁不住春心荡漾不能自已,就拿出父亲从皇上那里得来的赏赐让丫环送给韩寿,并约他晚上来幽会。

  要说这韩寿也是有本事,不但长相出众,文采过人,而且轻功了得,当晚就越墙而入,直奔贾午的房间。从此以后,两人经常偷偷约会。而贾午,也比从前爱打扮了,神情也不同了。人们都奇怪二小姐怎么变了,只有丫鬟知道原因。

  后来,事情终于被贾充发现。这要源于韩寿身上的一股香味。事情的经过是这样,一天,贾充又在家请客,韩寿也来了。人们都闻到韩寿身上有一种奇特的香味。贾充心里一沉,这种奇香是西域进贡给晋武帝的一种香料,只要一接触这种香料,那香气能保持几个月不散。大臣中间只有陈骞和自己有,是晋武帝赏给他们的。韩寿一个小官,怎么会接触到这种香料呢?

  贾充联想到女儿贾午的种种异常,作为一个过来人,他很快想到,贾午与韩寿有私情。不过,没有根据的事情贾充也不会做。他经过调查,发现围墙被人翻越过。这一下,他心里更清楚了。丫鬟在贾充的威胁下说出实情。贾午被老爹叫来。

20180327173711.png

  面对老爹的质问,贾午一点也不后悔。她表示,自己这辈子非韩寿不嫁。考虑到韩寿一表人才,又有才华,虽然出身低了点,但也算勉强接受。这样,韩寿与贾午的自由恋爱因香料而结成正果,这段传奇故事也留传下来,后人把这个故事叫“韩寿偷香”,是历史上四大风流韵事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