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起兵反叛唐朝,为何打着讨伐杨国忠的旗号,他们之间有何恩怨情仇?
2018-03-27 17:49:44 安禄山 李隆基

  一

  755年11月,凌冽的北风带来一个令人惊恐万分的消息: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反叛朝廷了!

  唐玄宗委屈得想哭:安禄山,你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竟然也反叛朕了!

  然而诡异的是,安禄山并非直接反叛朝廷,而是打着讨伐杨国忠的旗号,声称“奉恩命以兵讨逆贼杨国忠”。

  安禄山是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杨国忠是当朝宰相。他们之间有何恩怨情仇?

20180327174542.png

  二

  翻开历史往前看,安禄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典范。

  安禄山的父亲死得早,他从小就跟随母亲在突厥部落生活。后来,他逃离突厥部落,来到唐朝边境,凭借自己掌握的6门语言讨生活。一次,他偷了幽州节度张守珪的羊,被抓住了,要被乱棍打死。安禄山大声喊叫:“大夫不欲灭两蕃耶?何为打杀禄山!”

  张守珪见安禄山长得白白胖胖的,声音洪亮,便将他释放了。安禄山随即叫来自己的铁哥们史思明。两人在军营里住下,负责外出抓俘虏。他们只要出手,总会有收获。没过多久,安禄山就被提拔为偏将。

  由于安禄山骁勇善战,张守珪将他收为义子。不久,安禄山升任平卢兵马使,开始了官场之路。

  三

  安禄山出身寒门,父辈都没有做过官。不过说来奇怪,安禄山偏偏在官场如鱼得水,混得风生水起。他深知自己朝中无人,没有靠山,升迁之路难如登天。但他每次到了京城,都会带上大把金银财宝,贿赂朝廷官员,希望他们在唐玄宗面前为自己美言几句。

  就这样,安禄山的名字进入到唐玄宗的视线。

  742年,39岁的安禄山被任命为代理御史中丞、平卢节度使。这意味着,安禄山出则手握实权,入则可以随时到朝廷参与议事。

  这样就够了吗?并没有。安禄山为了飞得更高,把目光盯向唐玄宗最宠爱的妃子——杨贵妃。当然,安禄山不是有什么非分之想。他只不过想利用杨贵妃来巴结皇帝,走夫人路线。他是怎么做的呢?就是请求当杨贵妃的养子。

  从年龄上看,安禄山比杨贵妃大了16岁。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安禄山固然想通过杨贵妃来获得唐玄宗的宠信,唐玄宗何尝不想通过杨贵妃来笼络领兵在外的朝廷重臣。双方一拍即合。于是,杨贵妃就有了一个比自己大16岁的养子。

20180327174559.png

  四

  有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双重加成,安禄山在朝廷的地位堪称青云直上、飞黄腾达。唐朝时期,节度使的权力已经很大了,他却一身兼任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

  李林甫担任朝廷宰相时,对宫廷礼仪要求得相当严格,朝臣中无人敢冒犯,唯独安禄山上朝廷时,可以不用拜见皇帝,只需要微微弯一下腰。

  751,唐玄宗特意在长安为安禄山修建豪华大宅,里面装饰得奢侈华丽,“虽宫中服御之物殆不及也”。当安禄山第一次进入新宅时,唐玄宗正在与人玩击毬游戏,知道安禄山来了,连游戏都不玩了。

  安禄山就像一颗政治明星,冉冉升起于唐朝的政坛……但是,这引起了一个人的强烈不满。

  五

  他叫杨国忠,杨贵妃的族兄。

  杨国忠年轻时是一个放荡不羁浪子。托杨贵妃的福,进入朝廷任职,一年不到,就身兼15个职务,成为朝廷炙手可热的大臣。当李林甫退休后,杨国忠顺理成章地接班,成为新的宰相,同时身兼40多个职务。

  虽然杨国忠和安禄山都是唐玄宗的“红人”,可杨国忠属于新秀,虽然贵为宰相,安禄山却颇为看不起他,不将他放在眼里。杨国忠不能容忍这种现象,决定要收拾安禄山,便多次在唐玄宗面前告安禄山的状,说有谋反的野心和迹象。

  实事求是地说,那时候的安禄山,或许有居功自傲的心,但未必有谋反朝廷的意。同时杨国忠根本就没有找到安禄山谋反的实际证据。因此唐玄宗听了,一笑而过,当作是“将相不和”,不予理睬。

  杨国忠一计不成,再生一计。他告诉唐玄宗:“你招安禄山进京,他一定不敢来。”唐玄宗便依言招安禄山进京。由于事先得到杨贵妃的通风报信(奇怪,杨贵妃为何不帮助族兄,而帮助养子?)安禄山召之即来。他拜倒在唐玄宗面前,痛哭流涕:“臣蕃人,不识字,陛下擢臣不次,被杨国忠欲得杀臣。”

  这一哭,唐玄宗的心就软了。反过来百般安慰安禄山。

  这一来二去,安禄山与杨国忠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再加上杨国忠当宰相时,朝廷贪污腐败之风盛行,搞得民怨沸腾。于是,安禄山在起兵反唐时,就打起了讨伐杨国忠的旗号,来为自己的反叛行为争取一点正当性。

  所以,后来“马嵬驿之变”爆发时,愤怒的士兵首先就是杀掉了杨国忠,继而缢死了杨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