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了一个上联,被一个小乞丐对出,乾隆钦点状元了

  乾隆清朝一位非常出色的皇帝,除了文治武功,诗词歌赋方面也很擅长,一生写诗超过万首,是历史上写诗最多的一位皇帝。而且乾隆也特别喜欢对对联,经常用对对联的方法来考究大臣的文化素养。

blob.png

  乾隆晚年到江南巡游,带着严禄和一些奴才,途中看见一个宽敞的大路,便随口出了一个上联

  一条大路通南北

  一时之间,身边无人能对出,严禄本身并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又是阿谀奉承之辈,就连忙说道这是一个无对之对。

  话音未落,旁边经过一个小乞丐,说道“这有何难,我就能对”,众人都不相信,认为一个小乞丐无非就是想骗点银子,怎么可能对出下联,就要把小乞丐撵走,乾隆却制止了严禄等人,面带微笑的让小乞丐对出下联,小乞丐不慌不忙,一指道路两边的商店说道

  两边小店卖东西

blob.png

  一对两,大对小,南北对东西。乾隆一听,此下联可谓工整至极,欣然大笑。

  众人皆说肯定是小乞丐误打误撞,不可信。乾隆摇摇扇子说:“我再出一上联你可能对上否?”,小乞丐说当然可以,于是乾隆又出一上联

  八方桥,桥八方,站在八方桥上观八方,八方八方八八方

  严禄等人觉得小乞丐肯定对不出下联,乾隆为了鼓励小乞丐顺口说道“如果你能对出下联,朕就钦点你为状元”,小乞丐一听此人自称朕,连忙跪倒,大声说道

  万岁爷,爷万岁,跪到万岁爷前呼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

blob.png

  众人面面相觑,没想到一个小乞丐竟然连着对出乾隆两副对子,乾隆大手一挥说道“你就是状元了”

  小乞丐听后十分开心,连忙给乾隆皇帝谢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