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命令老宰相给小妾下跪 为何宰相的儿子非常感激?
2018-03-28 14:10:57 华妃 年羹尧 甄嬛 雍正

  说起雍正皇帝,很多人应该对他写过的这段话非常熟悉:

  “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上面这段话,是在雍正二年(1724年),雍正皇帝在大臣田文镜所上的折子上写的朱批。

  我们平常说,雍正皇帝喜怒不定,刻薄寡恩,打击敌人如寒冬般冷酷,发起狠来对付亲兄弟也毫不手软。但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雍正冷峻的外表之下,其实还藏着一个热血汉子的心,对待朋友也能如春天般温暖。就像他自己说的“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

  从本质上来说,雍正算是个爱憎分明的人。

image.png

  在雍正一朝,除了年羹尧之外,还有一位非常受雍正宠爱的臣子,他就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尹继善。

  尹继善是康熙朝国子监祭酒——尹泰的儿子。在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即位之初,尹继善刚好高中进士,在殿试中雍正一见尹继善,当下赞不绝口,从此尹继善就开了他一路开挂的人生。

  尹继善的升官速度有多快呢?在雍正六年(1728年),雍正就下令让尹继善署理江苏巡抚;雍正八年(1730年),尹继善又升为两江总督。

  当时的尹继善,当官还不到10年,年纪也才不过30岁出头,就成为了一方封疆大吏,还出任总督两江这一重要职位。虽然尹继善能力确实出众,但升官如此之快,前所未有,可见雍正对其恩遇之隆。

  我们前面说到,雍正爱憎分明。对尹继善这种真正中意的臣子,雍正对他的照顾简直是无微不至,除了加官进爵之外,还非常关心下属的家庭生活。

  在雍正十年(1732年),尹继善从两江总督调任云贵总督,出发前依例觐见皇帝。君臣见面时,雍正从容地询问尹继善:“汝母受封否?”

  雍正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尹继善的生母徐氏,是尹泰的小妾。尹泰在家里很讲究嫡庶有别,导致徐氏在家里的地位很低。尽管儿子都当上了两江总督,徐氏还“青衣侍屏匽”,意思是做一些端茶倒水之类的工作,犹如婢女一般。

  尹继善还没来得及回答,雍正马上就说:“止,朕知汝意。汝,庶出也。嫡母封,生母未封。朕即有旨。”

image.png

  听到自己生母要受敕封,尹继善非常开心,但他的父亲,时任东阁大学士(清朝有“入阁拜相”的说法,内阁大学士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宰相,但有尊称其为宰相的传统)的尹泰却非常生气,觉得尹继善是搬出皇帝来压自己,于是大骂儿子道:“汝欲尊所生,未启我而遽奏上,乃以主眷压翁耶?”还用手杖把尹继善官帽上的孔雀翎都打了下来,到后来徐氏跪下来求尹泰,才平息一场风波。

  雍正知道这件事情后,决定送尹继善一个更大的人情,顺便捉弄一下尹泰。第二天,雍正就派人到尹泰家下谕旨:“大学士尹泰,非藉其子继善之贤,不得入相,非侧室徐氏,继善何由生?著敕封徐氏为一品夫人。”接着命令尹泰当着众人的面,向小妾徐氏下拜,感谢她生出了这么一个好儿子。

  最后,雍正又命令尹泰和小妾重行“合卺结缡”之礼,彻底树立了徐氏在尹泰家的地位。尹继善对雍正的恩赏感激涕零,也更加卖力地给雍正干活了。

  诚然,雍正导演的这出宰相拜小妾的剧目,主要是为了收买人心,让尹继善对他更加死心塌地。但是雍正能够如此设身处地为下属着想,从看似小事的地方给予下属意想不到的关怀,比高官厚禄更能打动人心,这其实也是许多领导者所欠缺和忽视的一个重要特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