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让雍正资助他考上翰林,也因为同一个字让他被贬三年
2018-03-19 09:53:4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皇帝是一个勤于朝政,慧眼识人,广纳贤士,大有作为的皇帝,这个在他还是皇子的时候就有表现。有一次去民间私访,在西湖街头游玩时,遇到了一位写字卖字的书生,他的书法写的很是精到,篆隶行楷都颇有建树,雍正很是喜欢,也就有了后面的故事。

blob.png

  这个书生在街头写字很多人围观,来来往往很多人来买,雍正也是一个热爱书法的人,他喜欢这个人才。便让这个书生写了一副对联,其中有一个字是“秋”字,书生把秋字的左右偏旁写反了,火字旁放在了左边。

  雍正新奇的问,先生是不是写错字了,书生则说古字本来就有的本人可不敢造次,边说边拿起一本名帖让雍正看。果不其然,真是古字,古人这样写的原因,是因为秋天的颜色是金灿灿的,火字写在左边,衬托右边的植物,火烧了植物的样子就好比秋天的颜色,所以这样写。

  这是雍正问道,既然先生有这么大的学问,为什么不去考取功名为国效力,为什么要在这里卖字呢?这个书生一脸愁容的说道,自己家境贫寒,还有父母老婆孩子要养活,在这里卖字只能维持生活,哪里有钱进京赶考呢。

blob.png

  听到这里,雍正不禁惋惜这位人才,便慷慨解囊拿出二百两银子,和书生说,我这里有些钱可以资助你求取功名,待你他日功成名就之后可不能忘了我呀,书生听到这里十分感激。

  也许是幸运,更多的是寒窗苦读的辛苦,在乡试、会试、殿试中,他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连连传来了喜报,最后入了翰林。

  后来雍正继位当了皇帝,兢兢业业在前朝政务上一点儿也不马虎,甚至还设置有血滴子,用来专门观察大臣们的一举一动。但他一直是爱才的,国家在他的治理下也达到了鼎盛时期。

blob.png

  一日在批阅奏折,在一个翰林花名册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就是那个街头卖字的书生,雍正心里想当初真的没有看错人,如今这位书生真的考中了,心里面暗暗欣喜。

  想到那个书生雍正就立刻召见了他,在见面之前,他在御案上写下了一个字,是“秋”这个字,只是雍正故意把火字写在了左边,见了面以后,雍正皇帝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命人将那个字呈到了书生面前。

blob.png

  书生见状不知所措了,心里想着,“秋”字两边颠倒,可以说是写错了,但是他是皇帝我又怎么能说错了呢,就这样一直默而不语,雍正也没说什么。第二天就下了诏书,让他回到杭州不任命任何职务,而是在街头卖字三年,还命令浙江巡抚好好留意着他,不满期限不得召回。

  此时,这个书生想起来当年的场景,才恍然大悟过来,当年资助他的正是雍正皇帝,在真理面前,没有坚持自己的原则,更没有认出自己的恩人,这让他感到十分的羞愧。

blob.png

  在真理和权威面前,这个书生选择了向权威低头,不敢勇于坚持真理。其实,我们在遇到类似事情时,难道不应该敢于相信自己坚持真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