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中白起坑杀了多少人?二十还是四十万?竟还有无辜平民?
2018-03-28 14:18:12 白起 蒙毅 张仪

  长平之战,大秦战神、武安君白起一次性杀降四十万,成千古之悲歌。然而前面发了几篇白起的文章后,我发现很多读者对于这个数字表示怀疑,因为赵国出征的总兵力也不过四十五万而已,打了三年,怎么还能剩四十万投降?所以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孙皓晖也认为赵军应损兵二十五万,剩二十万投降,被白起阬杀。

image.png

  可这就跟史书记载不符了,《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明明记载:“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武安君乃挟诈而尽阬杀之。”《史记赵世家》中也说:“赵括以军降,卒四十万皆阬之。”分明说最后被阬杀的人数是四十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有人认为,史书的记载有误,这40万应是整个长平之战三年中赵国损失的全部兵员,而不是最后被杀降的人数。

image.png

  但本人认为,史书的记载并无误,因为投降秦军的并非只有赵军,还有上党长平一带的平民,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白起所言:“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非尽杀之,恐为乱。”,原来在三年前,“秦使左庶长王龁攻韩,取上党。上党民走赵。赵军长平,以按据上党民。”在长平一带,不仅有二十万投降的赵军,还应有二十万从上党逃来的韩国难民,他们宁愿抛家弃土也不愿成为秦国百姓,而跑来长平投奔赵军,若是放了这些人恐怕必为乱秦国,所以白起也不得不将其一并屠杀。

  如此,事情便明了了,《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武安君乃挟诈而尽阬杀之。”以及《史记赵世家》:“赵括以军降,卒四十万皆阬之。”两句话里的”卒“,并非”兵卒“之意,而是”终于“的意思。白起阬杀的四十万俘虏中,竟然有一半是无辜的韩赵平民,所以如此规模的大屠杀,也并未引起大瘟疫的发生,因为这附近百里的百姓,恐怕都被秦军杀光了。

  这真是,原野猒人之肉,川谷流人之血,蚩尤之乱,不过于此矣。事实上,一直到唐开元十一年(723年),唐玄宗李隆基巡幸至此,还是看见白骨森森,漫山遍野,触目惊心,遂亲自致祭,命三藏法师(这里的“三藏法师”是对精通佛教圣典中之经、律、论三藏者的尊称,并非专指玄奘法师)设水陆法事七昼夜,超度坑卒亡魂,并将该山命名为“头颅山”,该村命名为“哭头村”,该谷命名为“省冤谷”。此后,唐玄宗又收骨、筑坟、并在该地修建了一座骷髅王庙,“择其骷骨中巨者,立像封骷髅大王”,以祭奠那四十万悲凄的孤魂野鬼,当地官吏每年春秋致祭,至今此庙尚存,庙内塑有赵括夫妇像。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