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背负千古骂名的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2018-03-12 15:44:26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春秋战国时代,各国纷争不断,强者才能生存。其中大战者当属秦国和赵国的长平之战,此战后有40万赵军投降秦国,最后被白起坑杀!

blob.png

  第一,没法养。

  秦赵对峙长平长达4年,可以说国力都耗的差不多了。当时情况下,秦赵都遇到自然灾害,赵国更严重,因此,赵王才急于决战,最后导致失败。

blob.png

  第二,收不得。

  当时还没有像后代王朝那样,打败了敌人然后收编他们。当时地域观念十分浓重。因此,当时打仗很少会收编对方军队,因为根本收不住。

blob.png

  这是40万人啊,不但要给他们土地,而且还要随时防范其重新聚众谋反,因此,从经济价值来看是十分巨大的。

  第三,不能放。

  当时情况下,列国纷争,国家实力完全取决于人口和土地,而男丁那更是势力的代表。因此,当时各国总是说自己带甲百万。而如果秦国将这40万人,原封不动的给赵国放回去,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回去的士兵仍旧是巨大的力量,要么成为劳动力,要么仍是士兵。

blob.png

  杀降”的动机各有不同,害怕诈降和降后生变,常常是胜利者残忍“杀降”所持的理由。

  因此,养不起,收不了,不能放,最后只能杀了。而当时秦王和丞相范睢,却把这种留千古骂名的事全部推给了白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