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制胜,赵匡胤奇袭清流关,攻取滁州
2018-03-28 14:24:0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957年正月,周世宗亲征淮南,想一举拿下南唐。归德节度使李重进为前锋。

  李重进首战告捷。正阳一战,一举击败后唐神武统帅刘颜的两万精兵,斩首万余,刘颜也被乱军杀死。后唐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二月,巡检使司超在盛唐大败三千唐兵,生擒都监高弼等人,缴获四十多艘战舰。

  周世宗命赵匡胤率三千精骑乘胜出击,突袭清流关,扫清障碍,为后继大军开辟道路。

  赵匡胤日夜兼程,赶赴清流关。

blob.png

  后周兵从天而降,颇把镇守清流关的奉化节度使皇甫晖吓了一跳,清流关守军约有一万多人,驻守在滁州城中。清流关在滁州西南,地势倚山附水,却是易守难攻。

  晚宴上,周世宗犒赏一众将士,问询破敌良策。赵匡胤挺身前奏:“臣愿得二万人,去夺此关。”世宗不免踌躇,“皇甫晖、姚凤也是南唐宿将,爱卿有何良策?”

  赵匡胤答道:“这两个人如果敢战,理应开关出战,现逗留关内、畏缩不前,分明是怯敌嘞!”世宗即拔二万精锐交由赵匡胤。

  当晚,后周军队在赵匡胤率领下,人人轻装便刃出发了,天色及亮已到清流关前,这边南唐打发侦骑出关探查敌情,如此后周军队一哄而入,斩关夺旗。

  这边可苦了皇甫晖,刚刚起床听闻人喊马嘶,料知不妙,急忙跨马东奔,姚凤也是顾命要紧,退到滁州城内。

  赵匡胤追至滁州城外,皇甫晖在滁州重整兵马,誓与赵匡胤一决雌雄。

  战斗结果,后周军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滁州城,活捉了皇甫晖,姚凤。

  滁州之战对南唐影响是巨大的,寿阳的将领听闻滁州失守,军心涣散。不久,寿阳被后周攻下。随着寿阳和滁州的失去,南唐的淮河流域全部归属后周,从此国力渐弱,最终只能投降后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