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巧妙利用对联, 劝说明朝正德皇帝不该随意外出

  明朝正德皇帝,也就是明武宗朱厚照,可以说是一个“异数”。正德皇帝爱玩成性,不但修建了豹房来享乐,还经常离开京城,外出去四方游历。比如有一次,正德去了宣府游玩,还给自己封了个官,叫“威武大将军”,后来又嫌大将军不够威风,又封了自己“镇国公”,放着好好的皇帝不做,真的贪玩的可以。

image.png

  根据《巧对录》记载。当时宁王朱宸濠叛乱,被王阳明等人很快就平定下来。正德皇帝还以为是自己的德行和威风很高,这才能够平定叛乱,所以他就对文武百官出了一个上联,让大家对出下联来。

image.png

  这个上联是:“礼乐征伐自天子出。”这句话来自于《论语·季氏》:“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正德的意思是,自己是有道明君,这才能轻易平定宁王之乱。

  王阳明就心中一动,对出了一个下联:“流连荒亡为诸侯忧。”

  这句话其实也是出自儒家经典《孟子》:“流连荒亡,为诸侯忧,从流下而忘反谓之流,从流上而忘反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先王无流连之乐,荒亡之行。”意思是说,古代的明君不会沉溺于游乐,不会随意外出。皇上你这样随便外出,真是朝廷的忧患啊。

  群臣都非常佩服王阳明的胆量和情商,但是又很担心正德皇帝会不会发火。

image.png

  正德帝脑子很聪明,自然听出了王阳明的对联中意思,脸色变了变,随口说了一句,对的还工整,却顿时没心情夸耀自己的文治武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