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朝朱棣没有北迁都城,是不是能更好的阻挡满清?
2018-03-28 11:17:45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历史上,朱棣篡位成功后就将都城北迁。结果在后来的明末乱局中,江南的赋税资源需要长距离运输到北方,北方的满清又可以随时威胁到京师。那么,如果朱棣继续建都南京,是不是可以更好的利用资源,阻挡满清入关?

blob.png

  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因为如果朱棣篡位后继续在南京执政,那么明朝在后来的一系列地缘政治问题,可能就不存在了。当然,如果朱棣人在南京,却一样实施很多历史上他也干过的事情,那么情况又会大不一样。

  明朝在朱元璋立国后,整体防御布局是中央所在的南京为一个重点。在北方边境上,以此布置了多位藩王,用各自控制的部队,拱卫内地安全。比如朱棣自己就是用来镇守夕日元朝汗八里皇城的燕王。在他的辖区附近,还有大宁的宁王和东面的辽王。

  辽王在靖难之役开始后,就从海路投奔了中央。宁王被朱棣快速动手胁迫,部队被吞并。朱棣篡位后,也就将这些北方藩王都集体内迁。用自己直接控制的部队,部署在整个边境上。

blob.png

  如果朱棣继续坐镇南京,或许可能不会像历史上做的那么绝对。因为地方藩王的势力毕竟离开自己的大本营南京更远一些。如果继续控制北平,那么至少在可能的叛乱中,还有一条快速反应的防线。这对于大明在北方的边境防御是有改善效果的。

  历史上,明朝在北方的撤藩,营造天子守国门格局,实际上是将帝国的核心暴露在蒙古势力的辐射范围内。后来在满洲崛起的后金,也很容易的攻击北京城。这都让明朝在整体战略上是非常被动的。江南粮食远距离输入北京的巨大消耗,又折损了帝国财力。

blob.png

  所以,如果朱棣在南京而不撤藩,那么明朝在北方的边境形式会好不少。满清在辽东首先就要面对一个辽王直属地盘的打击。在侧翼还会遭到大宁的宁王部队夹击。这种地方小中心的抵抗决心与实力,是后来的辽东官军和林丹汗这样的蒙古人比不了的。

  但朱棣为了防范第二个自己的出现,也可能在南京坐江山的同时,继续撤掉北方的藩王属地,换上自己的直属力量。这样,北方的边境形式会被削弱。随着明朝各种内部问题的爆发,可能在满清崛起前,这些地方就更多的遭到恢复实力的蒙古进攻。这反过来又抹杀了满洲入主中原的机遇。

blob.png

  最后,即便是满清利用各种机会,突破艰难险阻后杀入关内。那么由于明朝的政治中心位于南京,所以可以继续调动南方的资源进行应对。无论是求和还是继续抵抗,都不会有1644年那种被斩首后的全局紊乱。帝国在淮河流域对江北四镇的控制,会有效的多。

  何况,由于政治中心不在北京,对满洲崛起后的处理方式也会灵活很多。中央认可的合约,极有可能在1644年前就已经达成。满洲成为关外的藩属,加入明朝的朝贡体系。当然,由于朱棣的战略布局,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