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亡于崇祯?实亡于万历!
2018-03-29 16:24:06

  在中国长达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史书上有名有姓的的皇帝就多达400多位,而在这400多位皇帝中大致可以归结为三大类,第一:是雄才伟略的千古一帝,例如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唐太宗李世民等;第二:被称为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例如秦二世胡亥汉献帝刘协唐昭宣帝李柷等;最有一种是才能居于两者之间的皇帝,例如光武帝刘秀唐玄宗李隆基明成祖朱棣等等。但是在中国历史上却有一位在位时间长达48年之久的皇帝,他执政前十年被称为千古一帝,而后30年却被后代称之为是亡国之君?

blob.png

  由于中国地大物博,什么样的新鲜事都有,自古及今无一例外。而皇帝作为一个掌握帝国命运的九五之尊,如果能够克己复礼、勤于政事,那么他的国家就会繁荣昌盛,老百姓就会安居乐业,他自然而然就会被认为是贤君、明君。

  相反,如果身为一国之君,不知体恤百姓,每天都沉迷声色、好大喜功,那么他的国家就会积贫积弱,老百姓民不聊生,而这位皇帝自然也就难逃亡国之君的千古骂名。

blob.png

  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下中国历史上比较有争议的一位皇帝,此人就是明朝第十三任皇帝明神宗朱翊钧,又被后世成为“万历皇帝”。据史料记载,万历皇帝是一个十分有领导能力的皇帝,他在位的前十年时间里相继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万历新政,例如任用贤臣张居正实行“一条鞭法”。使得明朝每况愈下的国力出现了再次腾飞,国库充裕,边疆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个难得的太平盛世。

  然而,公元1582年,万历皇帝突然性情大变、改弦更张,不但取消了每天必有的皇帝朝会制度,而且从此久居深宫不再上朝。有的人说,这是因为在公元1582年的时候,万历皇帝的老师明朝第一宰相张居正去世了,万历皇帝因为伤心过度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通过史料可以证明,以上说法纯属胡扯,因为据《明史》记载,万历皇帝对他的这位老师张居正并不十分爱戴,相反万历皇帝是十分反感甚至有些厌恶张居正的。因为在张居正病逝没多久,万历皇帝就抄了张居正的家,而且还因此导致了张居正的长子惨死狱中。

blob.png

  总之万历皇帝执政后期更加倾向于专制集权,例如明朝著名的“万历三大征”,都是由万历皇帝下谕旨照办的。而且由于万历皇帝久居深宫、不再早朝,导致明朝朝堂之上各方势力相互倾轧,争权夺利。据史料记载,当时明朝朝堂之上党派林立,例如以钱谦益为首的东林党、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以及其他势力组成的昆党、浙党、齐党、楚党等等,这些大臣每天都忙着拉帮结派、相互攻伐,完全置国家利益于不顾。

  更为严重的是万历皇帝后期又开始了重用宦官,设置了矿税,四处搜罗民脂民膏,压榨百姓。就在同一时期明朝的东北边境后金部落开始崛起,并于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正式与大明王朝分庭抗礼。而万历皇帝依旧我行我素,不出宫门、不理朝政、不祭祀宗庙、不召见群臣,用人失察导致明朝军队在对后金作战的过程中屡战屡败

blob.png

  万历皇帝后期执政的一系列错误举措导致了明朝国力,由张居正时期的强大迅速走上了衰落。以至于外有强敌,内有农民起义,万历皇帝也因此夜不能寐,精神高度紧张、整日愁眉不展。终于在公元1620年,一病不起驾崩于北京弘德殿,享年58岁。

  万历皇帝早年文有张居正的辅佐,武有戚继光李成梁俞大猷等名将的保护,因此才能够将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但是到了晚年,因为张居正去世,万历皇帝没有了束缚,因此也就变得为所欲为、昏庸无道了,再加上万历皇帝迷信长生不老,总是吃一些所谓的仙丹妙药,最终导致了身体虚脱、国家败亡的悲凉结局!

blob.png

  所以说经过一些考古学家和专家们的研究发现,与其说明朝亡于崇祯,不如说明朝亡于万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