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威望很高,晁盖为何至死都不传位给他?原因很简单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水浒传一百单八将,以梁山作为革命根据地,向封建王朝大宋发起了猛烈冲击。

image.png

  晁盖

  梁山由晁盖带领着一众兄弟率先开发出来,随后及时雨宋江来到,出任了梁山第二把交椅。书中写着一众兄弟和睦极了,尤其是晁盖和宋江两位领导,简直就是梁山的巨人,把来此地避难的每位江湖豪杰保护地严严实实。但是古语云一山不容二虎,两位最高领导真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和睦吗?

  宋江没来的时候,晁盖在梁山的威望登峰造极,号令一出无敢不从。但是直到宋江这个江湖名气丝毫不下于他的到来,却颠覆了一切。很多豪杰投奔梁山,竟然不是冲着他晁盖而是冲着二把手宋江,还有在梁山上的话语权,虽然晁盖一直都很响,但是宋江却逐渐有了压过他的趋势。

image.png

  晁盖宋江

  二人志向不同,晁盖想颠覆大宋,宋江想做大势力再被招安成正规军。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大家即使理念不合也能坚持下去,但是随着做大做强,矛盾就不得不正视起来。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宋江的未雨绸缪的心机,每逢战事,他都以最高领导坐镇中央指挥的理由力劝晁盖留下,而他自己却跟着兄弟们打生打死,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兄弟们更喜欢宋江。

  晁盖心里应该明白,但是确实没有办法。直到一天,晁盖实在憋不住心里的那团火了,就亲自带兵攻打曾头市,但是这个时候却迎来了死神。一支毒箭巧之又巧地射中了晁盖,不治身亡。

  他死之前,亲自交代了死后一把手的人选资格,那就是谁第一个抓到还自己的凶手谁就是梁山一把手。他的意思很明显就是针对宋江的,正常来讲一把手去世就二把手上位,但是他心知宋江为人,所以不想把梁山交给他。他还是低估了宋江的心机,他旁边有吴用出谋划策,再加上在众兄弟之间的威望,你晁盖生前拿他没办法,死后又能成什么事?所以宋江最后还是大摇大摆地上位了,把梁山的命运带入另一个方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