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凭什么就是斗不过宋江,难道就是因为手下人少了点吗

  在《水浒传》中,作者施耐庵虽然没有明面上写宋江晁盖的斗争,但一直暗中在写宋江一步一步架空晁盖,晁盖由梁山泊的绝对的老大,逐渐的失去了绝对的权力和威望,被宋江架空。后来为了维护自己最后的声望,晁盖放马一搏,强行攻打曾头市,最终饮恨而终。晁盖之所以在和宋江的斗法中落了下风,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有一个因素却至关重要,就是两个人交朋友的方式大大不同。

blob.png

  我们先看看晁盖是怎么交朋友的。晁盖此人本是山东郓城县的的一个大财主,有自己的庄园和庄客,水浒全书中也没有提到他主动的去交朋友,而是自己就坐在庄上,等别人前来投靠。就拿晁盖一生中最得意的一件事智取生辰纲来说,晁盖领导那几个成员都不是他主动去交的朋友,而是来投靠他的。先是赤发鬼刘唐入云龙公孙胜,在江湖上听说晁盖的声名,两个人投靠到晁盖哪里,撺掇晁盖去截取那生辰纲,后来又来了个吴用,为了寻找帮手,吴用等人又提出了让阮氏三雄和白日鼠白胜入伙,这就组成了七星聚义的成员。

  从七星聚义截取生辰纲我们就可以看出,晁盖就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有自己的庄园,有自己的家产,不会主动的去交朋友,而是坐在家里,等江湖好汉前来投靠,所以上了梁山以后,晁盖的心腹基本上就是七星聚义那几个人,后来上梁山的那么多英雄好汉,没有一个能成为晁盖的朋友。

blob.png

  反观宋江,那就是大大的不同了,宋江此人善交朋友,而且是三教九流,无所不交,宋江走到哪就把朋友交到哪。早在郓城县做小官吏的时候,宋江就急公好义,结交各类江湖人士,及时雨宋公明的大名此时便在江湖上流传。

  后来在柴进庄上,宋江见武松生的人高马大,仪表堂堂,赶忙结交,结为异姓兄弟结;在清风山上,不管王英等人的人品相貌,宋江又结交他们;在揭阳镇结交了薛永等人;后来宋江犯了事儿,坐了江州大牢,还在牢中结交了戴宗、李逵;出了江州大牢,又结交张横张顺等一干水中好汉。

blob.png

  最重要的是,宋江此人交朋友的方式和晁盖大大不同,晁盖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等人去投靠,而宋江交朋友是一种平等的关系,熟读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宋江见到一些江湖好汉,往往是一听好汉的大名便拜,和一些江湖好汉听到宋公明的大名磕头遍拜一样,是一种非常平等的结交,让人很舒服。所以和宋江做朋友,会让人有一种心里舒坦的感觉。因此,宋江交的朋友,最后也就成了真正的兄弟,死心塌地的跟着他,为他卖命。

blob.png

  所以上了梁山以后,晁盖的朋友基本还是原来截取生辰纲的那几个人,甚至吴用都背叛了晁盖,主动投靠到宋江那里。而宋江则大大的不同,他的小弟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庞大,大半个梁山都是宋江的人,这种形式下,晁盖不被架空已经是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