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牛县令,吊打总督儿子居然啥事没有还讹了几千两银子
2018-03-30 14:39:40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在古代一个七品县令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官了,民间有个通俗的形容,叫芝麻大的官,按说这么小的官见到上司还不得拼命巴结,但是明朝确有这么一个牛人,不但打了上司的儿子,还讹了几千两银子,居然啥事也没有。

  明朝出了不少牛人,但能让人牢记的却屈指可数,海瑞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在浙江淳安做县令的时候弄的下属是苦不堪言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海瑞是有名的清官,人称“海青天”。他到淳安第一天上任起就宣布废除衙门一切陋规,所谓陋规就是灰色收入,别名计划外收入。最有名的就是银两火耗和淋尖踢斛,这是明朝人尽皆知的官员贪污手法。海瑞在颁布这些命令的时候下属们都不当回事,都认为他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是海瑞却以自己的手段整的下属服服帖帖的。

  海瑞不但敢得罪下属,那对上级也是一视同仁。胡宗宪是明朝的抗倭名臣,打的倭寇满地找牙,由于抗倭有功,此时他已经是浙江总督了。胡宗宪虽然人品还不错,但家庭教育却不怎么样。胡宗宪有个儿子喜欢旅游,但是到哪旅游都是不花钱的,不但不花钱还能挣钱。毕竟是总督的儿子,下级官员都拼命的巴结他,整天盼着这位胡公子能到自己的管辖地来转转,好吃好喝的招待一番,临走的时候送点特产零花钱,希望这位爷能在他爹面前替自己美言几句,反正花的也是公家的钱。

  但是海瑞却不愿意招待这位公子,在他看来官府的钱也是钱,是绝对不能乱花的。胡公子在一次旅游中来到了淳安县,住进了驿馆等着县令的招待。海瑞很快得到了这个消息,下属也是多次强调这是总督的儿子,得罪不起。海瑞却说,总督的儿子又不是总督,不用管他。结果驿馆工作人员就按海瑞平时吃饭的标准打发了胡公子。海瑞每天都吃什么,白菜豆腐糙米饭。

  这胡公子哪能受得了,认为自己被人小看了,就把厨子和工作人员打了一顿。下属们劝海瑞赶紧想办法消除这位公子的怒火,海瑞却命令把他抓过来吊打了一顿,顺便把胡公子随身带的几千两银子也没收了。

image.png

  下属们都替县令捏了把汗,认为胡宗宪一定会收拾他。而海瑞却给胡宗宪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胡大人你为官清廉,如今我这却来了一个人,自称是你的儿子,他认为驿馆招待太简单了,竟然殴打工作人员,你家教严格怎么会教出这样的儿子,我认为这一定是别人假冒的,败坏你的名声,现在人送到你这,你认认看。

  胡宗宪看到这封信哭笑不得,把儿子狠骂了一顿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虽然海瑞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这次危机,但由此看出胡宗宪也是一个人品不错的人,换做其他人,自己儿子被打,一个堂堂总督想整一个县令理由多了去了,虽然他不是一个好父亲,却是一个不错的好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