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官员很清明,无非人性而只因这一制度,可惜后期也因此而亡
2018-03-30 16:03:59 苏洵 苏辙 苏轼

  我国君王为了让底下人清明,可谓是煞费苦心。诸如朱元璋,为了给大家警醒,发明了剥皮填草的可怕刑罚,只为了立威,让大家绝对不要触犯底线。但这些做法有用是有用,可效果却并不彻底。相比较来说,宋超时期应该是最为清明的朝代了。

image.png

  宋朝的形象可能一直都比较低调,大家除了知道这个时代百姓有钱、科技很强以外,似乎没有其他的。相比较来说,汉唐盛世认可的人更多一些。但实际上,宋朝在打那场耻辱战役以前,还是很有钱和强大的。诸如范仲淹包拯还有王安石等人,都是宋朝时期的人。

  这些人的存在,也足够证明了在宋朝官场上的清明。列举的这几个人,可都是著名两袖清风的人。不过为什么会这样呢?真的只是因为遇到了对的人吗?肯定不是这样,我们单单来看宋朝朝廷发的工资,一个龙图阁大学士便有138贯的工资。而当时400文就可以买1石米。

image.png

  按照这个价格算起来,龙图阁大学士的工资在年薪12万左右。而包拯当时除了这个职位,还兼任尚书省右司郎中,权知开封府事,这两个职位都是可以单独算钱的,可见当时的包拯一年可以轻松拿到30万。

image.png

  有了这个工资,不再为了温饱而发愁,反而更容易认真做事。这或许也是宋朝的理念吧。国家有钱,所以不会想着克扣工资来保存钱财。因为放开了手脚,反而能赚到更多的钱。清朝则恰好是选择相反的方式。

image.png

  在清朝,官员的工资是很低的,甚至连养活自己都不行,而且官府的人员配给乃至朝服之类的,都需要官员自备。但有钱的人就那么几个,剩下没有钱的人怎么办?他们便只能选择用自己的方法来筹集钱。

image.png

  清政府也知道自己给的钱不够,所以也不好意思去管,于是受贿的风气越来越多,反而成为了一种陋习,而且最可怕的是,这种习惯还被大家所认可。也正因为如此,习惯了自由交易的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极其不适应,最终选择用暴力打开国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