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8岁对此人说,等我亲政必杀你,但最后康熙没有杀反而重用!
2018-04-01 14:13:09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诞生过许多大一统的王朝,也有许多诸侯割据的小王朝,其中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帝王,比如一统六国的秦始皇,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有道明君的李世民等等,他们可以算得上千古一帝。除了他们以外,康熙可能也算得上千古一帝。

blob.png

  康熙是清朝最杰出的一位帝王,在位61年,正是由于自己奠定的基础,才有了后来清朝的繁华。在康熙8岁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去世,于是自己坐上了皇帝的宝座,但是那时候自己年纪小,没有实权,权力全部掌握在鳌拜,苏克萨哈等人手中。

blob.png

  在康熙登基以后,以鳌拜为首的官员根本不把康熙放在眼里,屡屡做出过份的事情出来,虽然康熙感到非常不悦,但是自己并没有能力来对付鳌拜等人,只能忍耐,来积攒势力,希望有一天能够击败鳌拜等人。

blob.png

  有一天朝廷开会,鳌拜在朝堂上对康熙非常无礼,搞得康熙心情非常不爽,于是自己准备去找一点乐子,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悦,在路上刚好碰到了户部尚书(不要小看这个户部尚书,这可是管钱的)陈廷敬,于是康熙对陈延敬说:把你的国库的银子借一点给我玩一玩!

blob.png

  如果是一般官员听到皇帝说这样的话,就会马上把银子给皇帝,但是陈延敬的回答和普通官员不一样,对康熙回答道:皇帝的命令,恕臣难以从命,国库里面的银子是朝廷的,不能私用。当时康熙正在气头上,听后非常恼火,天下都是我的,我拿点银子用用怎么了。

blob.png

  这时候的康熙想到是自己没有实权,以为陈延敬和鳌拜等人是一伙的,看不起自己,于是康熙对陈延敬说:等我亲政,必杀你!6年后,14岁的康熙击败鳌拜等人,正式亲政,这时候的康熙已经能够分辨谁是忠臣,谁是奸臣,对于陈延敬,康熙心里是明白的,重用陈延敬。陈延敬当官50几年,升迁很多次,一直都是康熙身边重要的人物,在陈延敬去世以后,康熙还专门挽联来纪念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