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真实鳌拜,你还是被电视剧给坑了,真相是这样的

  当我们说到康熙时,我们不得不提到的是鳌拜,对于鳌拜,人人皆知的是鳌拜是一个奸臣,目无君主,甚至阴谋篡位。这些都是在影视电视剧中我们所看到的,其实这是影视剧中的人物形象,主要是为了衬托康熙的英名才智。但真实的鳌拜并不是这样,我们来重新认识一下鳌拜。

blob.png

  鳌拜出生在一个满族贵族之家,受到先辈驰骋疆场的影响。在1637年,在贝子硕的指挥下,皇太极率领后金名将攻打毛文龙的皮岛,屡战屡败。而鳌拜主动毛遂自荐,并且承诺:“我一定能够攻下皮岛,否则不会活着见皇太极。”

  说完之后冲向明军,与明军在皮岛中进行搏斗,最终拿下了皮岛。被皇太极封为“巴图鲁”是满族最高荣誉的称号。 随着鳌拜战绩不断地提升,他在清朝的地位也不断提升,他的功绩远超过八旗将领。

  在1643年八月皇太极去世时,鳌拜成为了清朝皇帝的选举重臣。由此可以说鳌拜是清朝的忠臣。当时多尔衮军绩显赫是对地位虎视眈眈,但是鳌拜作为皇太极的大臣,对继承帝位仍是拥立皇太极的子嗣。但自己很清楚不管事情的成功与否,自己凶多吉少。

blob.png

  于是他密谋索尼等八人约定不管结果怎样都会思想一致。在八月十四日,和硕和皇太极商量新帝的事情,鳌拜预防着多尔衮篡位,多尔衮无奈之下只好协同郑亲王辅政皇太极的第九个儿子福临做新皇帝,即顺治

  在皇太极和大贝勒去世之后,福临丝毫没有权力,多尔衮一览全政,很多大臣都投靠于多尔衮,但鳌拜不顾自己被迫害的危险多次拥护福临。

  在公元1661年,他与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四人成为康熙的四大辅政大臣。康熙六年,索尼去世,鳌拜却用24条罪状把苏克萨处死,就只剩下它和遏必隆,可是遏必隆一点主见也没有。但康熙自己想独揽大权,然而鳌拜就是自己的拦路虎。

blob.png

  因此,康熙帝据索尼临终前的请求亲政,升鳌拜为一等公爵,在康熙接近15岁时,自己想结束辅政时代,成为真正的帝王。在公元1669年康熙为了让鳌拜倒台,把鳌拜的亲信全部调离京城,并且把鳌拜招进宫中,康熙培养的一批官员一拥而上活捉了了鳌拜,鳌拜万万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局。

  鳌拜被捕后,皇帝加急审讯,下诏朝廷内外,列举了鳌拜结党专权、不尊君上、行私纳贿等三十条罪状。本应该斩立决,灭九族。但是康熙看到鳌拜对自己的祖父皇太极以及对自己的阿玛忠心耿耿的情况下,选择了宽大的处理。鳌拜入狱后不久便大病,死于牢中。

blob.png

  对于鳌拜的一生,初为满洲第一勇士,效劳清朝三代帝王,俩代忠与君主,至死不渝,最后却落成死于牢中不得安息的一个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