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最神秘的老将军,勇武不凡,气得张飞狂叫,却留下未解之谜
2018-04-02 11:31:53 严颜 廖化 黄忠 魏延 姜维 关羽

  刘备三顾茅庐之时,诸葛亮曾作隆中对,为其定下了,先三分天下,后一举统一的成霸业之路。其中有一句道:“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在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也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意思是说益州易守难攻,且兵强民富,刘邦就曾凭借此地,得以成就帝业,现在刘璋暗弱,益州的名士都渴求明主,刘备想要拿下此地,应该很容易。可是熟读汉末三国史的人,都知道刘备入川,整整花费了三年的时间,这不但是因为益州易守难攻,还因为刘璋手下,有很多名将。今天我们抛开其他人不谈,单来说一说其中最神秘的一位。

image.png

  这位神秘的名将,唤作严颜,他原本是刘璋任命的巴郡太守,曾劝阻过刘璋请刘备入川。后来刘璋不听劝阻,果然被刘备抢夺了地盘,他也兵败被擒。不过身为俘虏,他却仅凭两句话,就让猛将张飞动容,从阶下囚,成为了座上宾。然而从此之后,他的下落却成了谜,困扰了后人千百年。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初张飞随刘备入川,他攻破江州,生擒严颜之后,不但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侵略者,反而大声斥责道:“我率大军前来攻城,你不但立马投降,还敢反抗,这是什么道理?”严颜是一个有气节的人,他并没有为了求生而阿谀奉承,而是直言:“此事明明是,你们不请究信义,反客为主。我们益州的将领,都宁死不降。”张飞也许是恼羞成怒,直接命人将严颜推出去斩了,这个时候严颜再次开口了,他嘲讽道:“你想杀我,杀就是了,何必动怒呢?”张飞虽然暴而无恩,不恤小人,但他是敬君子的。他看到严颜在生死关头,依旧淡定从容,敬服不已,主动释放了严颜,并将其引为宾客。

  《三国志·张飞传》记载:“至江州,破璋将巴郡太守严颜,生获颜。飞呵颜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颜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颜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飞壮而释之,引为

image.png

  那么严颜最终的结局如何呢?他到底是做了“断头将军”,还是“降将军”呢?这一点正史上没有明确的交待,他的结局成了一桩悬案。不过《三国演义》中,倒是为这位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的忠义之士,安排了一个结局,那就是归降蜀汉,再立战功。小说第六十三回中提到,张飞受到严颜的嘲讽之后,“见严颜声音雄壮,面不改色,乃回嗔作喜,下阶喝退左右,亲解其缚,取衣衣之,扶在正中高座,低头便拜曰:‘适来言语冒渎,幸勿见责,吾素知老将军乃豪杰之士也。’严颜感其恩义,乃降。”这一种结局,非常符合张飞敬君子而不恤小人的性格,那么严颜真的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

image.png

  史料中关于严颜的记载非常少,我们无法根据他的性格做出推测,不过一些关于他的诗词作品,可能为我们推断严颜的结局,提供一些参考。宋朝词人苏轼曾道:“严子独何贤,谈笑傲碪几。国亡君已执,嗟子死谁为。何人刻山石,使我空涕泪。吁嗟断头将,千古为病悸。”与他并称“三苏”的苏辙,也曾赋诗道:“严颜平生吾不记,独忆城破节最高。”如果以这些作品为依据,那么张飞义释严颜可能真实发生过,但是严颜应该并没有,接受张飞的好意,否则苏氏兄弟,不可能大力赞扬他的忠义;一片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也不可能将他写入正气歌。因此严颜做了“断头将军”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了,这一切都是推测,老将军严颜最后的结局,至今依旧是个无解之谜,毕竟史料中,既没有明确的交待,他如自己所言,成为了“断头将军”,也没有直言他被张飞的诚意感动,成为了“降将军”。不知道大家更支持哪种观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