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计激怒司马懿,司马懿本想出城决一死战,却被一老头阻止

  诸葛亮智谋过人,一生几乎没有遇到过对手,但自从司马懿被重用后,诸葛亮就深深感到不安。并是司马懿的能力强于诸葛亮,而是在与诸葛亮对战的过程中,一直避而不战,把坚守不出的策略发挥到极致,这让诸葛亮无计可施,速战速决的计划付诸东流。

image.png

  公元234年春天,总结了前四次北伐计划的失败的经验教训,且经过三年的充分准备,诸葛亮再次率兵北伐。此次共带着十万兵马,同时派使者去东吴,劝说孙权能一起出兵。不久后,蜀汉军队来到了渭水南岸的五丈原,在此安营扎寨

  与此同时,司马懿被魏明帝任命为大将军,奉命抵抗蜀军的进攻。司马懿自知不是诸葛亮的对手,如果正面交锋的话,搞不好会吃大亏,即使不战死沙场,日后肯定也得不到重用了。于是,他就在不远处筑营,目的很简单,就是想通过持久战消耗蜀军的粮草,从而便能不战而胜。

image.png

  对于司马懿的想法,诸葛亮心如明镜,这也是他最担心的。蜀军属于远距离作战,所带的粮食补给最多能撑几个月,而魏军则属于以逸待劳,粮草比较充足,坚持个一年半载绰绰有余。这边的东吴军队很不给力,还没与诸葛亮汇合,就被魏明帝曹睿亲自带兵打败了,简直就是传说中的猪队友。

image.png

  两军对峙了好几个月,诸葛亮为了激怒司马懿,使用了各种办法,经常派人去叫阵。魏军的一些将领都看不下去了,但司马懿却视而不见,整天在军营中喝喝酒、唱唱歌,日子过得非常快活。而对面的诸葛亮却寝食难安,日渐消瘦,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却又无可奈何。

image.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诸葛亮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派人把一套女人的衣服送到魏军的大营中,说是给他们老大司马懿准备的。正常人都能看出,诸葛亮是在嘲笑司马懿像女人一样,丝毫没有男子气概。看到这套衣服的司马懿,彻底被激怒了,决定出城与诸葛亮决一死战,宁可战死沙场,也不愿忍受如此侮辱。

image.png

  在此之前,他就写了一封请战的奏折,命人八百里加急送往京城。魏明帝怕司马懿不听指挥,就派一老头为使者,持节火速赶赴魏军大营,并赋予他约束司马懿的权力,这个老头就是辛毗。司马懿多次对辛毗说:“我一定要出战,否则就被诸葛亮看扁了。”却都被辛毗言辞阻止。不久后,诸葛亮病逝五丈原,蜀军被迫撤军,从此再也没人是司马懿的对手,估计他做梦都会笑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